新疆昌吉“金种子”:从“富民”走向“大市场”

2020年06月05日19: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规划面积15.3万亩包括11个村及中亚物流港,6万亩玉米制种,3家国家级种子选育、繁殖、推广一体化企业,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这是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本盘”。4月16日,农业农村部对31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进行公示,新疆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榜。

这个产业园分布在昌吉市三工镇、榆树沟镇、二六工镇、大西渠镇和中山路街道,主要以玉米种植为主,涉及九圣禾、华西、昌农等24家知名制种企业、18家种业专业合作社、15家制种家庭农场和15户制种玉米种植大户。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这片种业天地,探访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密码,感受玉米种业给当地农村、农业和农民带来的增收喜悦。

小玉米“撬”动大产业

5月21日,新疆昌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云带着技术人员,来到昌吉市榆树沟镇四畦村村民史晓梅家地里,仔细查看制种玉米新品种长势情况。

“2019年,我家1000亩制种玉米亩产600公斤,挣了23万元。”史晓梅说,制种玉米不仅有订单有保底价,而且整个种植过程都有技术人员跟踪指导和服务,玉米的抽雄、浇水等都实现了机械化和智能化。

近年来,制种玉米产业成为昌吉种业产业版图上的一颗明珠。小玉米如何“撬”动大产业?站在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极目远眺,这里的农田集中连片,土壤肥沃,一望无垠。

2019年昌吉市落实制种玉米面积6万亩,产量2.88万吨,占全国制种玉米总量的2.67%。其中:一产(玉米制种产业)产值1.45亿元,二产(玉米种子加工业)产值10.1亿元,三产(玉米种业服务业、种子门店销售业以及玉米制种农机销售物流业)产值10亿元。

昌吉市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借助“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金字招牌,通过采取“公司+农户+制种玉米基地”的方式,发展订单种植,促进主导产业升级。

“五一”前后,在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马永虎家1500亩制种玉米种植已接近尾声。马永虎从事制种玉米种植已有8年,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他最大感受就是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个人管理的农田越来越多。“收获时玉米都不带落地的,从收割机直接上大车就拉走了,去年纯收入有40多万元。”马永虎说。目前,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率达97%,节本增效显著。

近年来,昌吉市以申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大力发展制种产业,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农业产业不断转型升级,通过联农带农实现增效增收。

如何种出一根好玉米?

“这是我们的智能种子发芽室,国标是85%的发芽率,我们的标准更严格一些定在95%,才允许出库。”5月5日,在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种子标准研究院副院长高翔博士说。

一粒玉米种子经过收获、扒皮、穗选、烘干、脱粒、风筛选、比重筛选、定级、包衣、包装等生产程序,方能成为良种。2019年,九圣禾种业有18000吨玉米种子销往疆内外。

高翔博士对选育优质种子,有着严苛的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十个百分点,是怎么做到的呢?

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在研发过程中,九圣禾种业科研人员需要考虑到不同种植区的气候、土壤、病虫害等多种因素。2016年,他们研发的玉米种子在黄海种植区遭遇了一场台风,这给研发出了一道加试题——如何增强抗倒伏性能?正是不断经历这样的研发攻关,一款名为“九圣禾2468”的品种在中国三大玉米产区——东华北、黄淮海和西北玉米区同时得到认定,这意味着它的适应能力和增收能力得到普遍认可。

九圣禾旗下新疆首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惠敬东介绍,企业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及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目前,九圣禾种业销售额位列全国第9位,处于全国6000多家种子研发企业的第一梯队。

为加快现代种业发展,昌吉市于2018年12月成立昌吉现代种业产业联盟,统一申报“昌吉种子”地理标志,制种行业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目前,昌吉市成为新疆玉米种业发展基础最好、水平最高、潜力最大的区域,每年向市场供应约4万吨优质玉米种子,辐射带动全国超过2100万亩商品玉米种植,有力支撑了国家玉米品种结构优化。经过两年的实验,从昌吉市走出去的玉米种子在中亚国家茁壮成长,这些种子将于今年底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审定。

如何做优一款好产品?

从制种到繁育高质量发展,带动了企业发展、种植户增收,那玉米除了用于加工饲料、酒精等,还有什么用途呢?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给出了新的答案。

在昌吉市三工镇,新疆家瑞泽智慧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发展方向放在了有机玉米深加工上。“10年来,公司从初级加工真空包装糯玉米到生产方便食品,产值实现几何级增长,共吸纳80多位村民在企业从事种植、加工等工作年收益达270万元。”公司销售主管邵强介绍,“企业得到快速发展,还得益于自治区推进农产品深加工一系列政策红利,这几年企业累计得到补贴约130多万元。”

从2018年起,新疆家瑞泽智慧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陆续推出玉米粥、谷物冲调粉等方便食品,附加值提升三倍左右。2018年,公司售出保鲜即食糯玉米100万穗、近百吨玉米粥系列产品,盈利上百万元,葡萄和糯玉米获绿色、有机双认证。2019年,公司通过昌吉州百企名优特农产品产销联盟将“三工滩牌”有机玉米方便粥系列产品推向全国。

昌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兴义介绍说:“下一步,昌吉市将高标准规划建设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力争到2022年,园内农业总产值增长到42亿元,主导产业覆盖率提升至62%左右;玉米制种面积逐步扩大到7万亩,产量达到3.4万吨。”

同时,园区还将不断增强联农带农能力,到2022年,每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或农村实用人才400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600人,推动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8000元。

一粒种子,决定着现代农业的起点高度;产业深加工,决定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深度。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乡村振兴建设同频共振,不断提升“马力”,深耕金色田野,昌吉“金种子”正从“富民”走向“大市场”。(刘茜 马月 成石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