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土味农家“烹调”美好生活

2020年06月04日19: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炒一个大盘鸡,再准备20串烤肉,这几天可把我们忙坏了,每天都有六七桌客人来吃饭,不过只要生意好有收入,再忙我们也愿意。”新疆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喀拉布隆村布隆果园农家乐主人吐尔孙布比·吐尔达洪开心地说。

吐尔孙布比·吐尔达洪家中3口人,儿子阿不都热合曼·努肉孜肢体二级残疾,因家庭困难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帮扶下,吐尔孙布比享受了80㎡的富民安居房,享受了扶贫牛羊、低保、草补等好政策,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2017年底顺利脱贫。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让吐尔孙布比能够持续增收,阿合奇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经过商议决定将400亩集体果园低价承租让她开办农家乐,带她参加烹饪、经营管理等技术培训,鼓励扶持她自主创业。

布隆果园占地面积400余亩,四周群山环绕,绿树成荫。炎炎夏日,邀上三五好友,来这里喝上一碗现挤的香醇马奶,吃几串烤肉,好不畅快。依托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如今吐尔孙布比·吐尔达洪的农家乐开的很红火,从最开始的一个炉子、两张桌子发展到现在的一个独立厨房、四座毡房,菜品也由烤肉、马奶子扩展到大盘鸡、拉面、奶皮馕、凉菜、各种特色炒菜,自家养的土鸡、自己种的新鲜蔬菜,很受欢迎,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收入1500元左右。如今,吐尔孙布比正在努力用土味农家“烹调”出自己的美好生活,致富梦想也在一步步实现。

据了解,今年像吐尔孙布比·吐尔达洪一样自主创业开办农家乐的村里又多了两家,农家乐越来越成为新时期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开办农家乐不仅可为农牧民提供多样化的就业选择,而且也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注入了新的活力。”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支俊堂说道。(曹永强 杨强)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