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农村公路+ ”加出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0年06月04日19: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以来,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资源深度融合,以农村公路为依托,结合各地特点,探索出了“农村公路+特色产业”“农村公路+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交通经济走廊”,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力。

近几年,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新庄子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带动当地农民持续增收,原有的土路和破损石子路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因素之一。当天下午,在伊州区陶家宫镇新庄子村,工人们正在这条新改造的道路上铺装路平石,等待铺油机械进场。在另一条道路上,洒水车、刮路机、压路机等机械正联合作业平整道路。道路改造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空间。

哈密市伊州区2020年新庄子村农村道路改建项目负责人陈启龙说:“道路改建总长度为7.67公里,一共有14条支线,目前已经完成65%,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砂砾基层、基础洒水、碾压。我们准备从5月25日开始铺漆沥青路面基层,7月10日我们将全线完工,投入使用。”

日前,在哈密贡瓜园景区旁,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道路的路平石铺设和清扫工作,预计在6月初,游人和哈密瓜采摘客商们就可以享受道路建设带来的便捷。南湖贡瓜园道路建设项目全长10.76公里,总投资 472.6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

哈密市伊州区2020年南湖贡瓜园道路建设项目负责人陈明说:“现在我们正在抓紧施工,方便游客前来参观。到了瓜农收货的季节,村民出行也比较方便。”

今年,哈密市伊州区推进“农村公路+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计划投入资金1.0176亿元,计划里程136.922公里,项目完成后将有效带动沿线乡镇发展生态旅游,促进当地特色农家乐的蓬勃发展,并逐步建成一批品牌农村公路示范线路,不断提升乡村旅游产业道路服务水平。(于斌)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