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留下!”

——记新疆税务局脱贫攻坚工作专班伽师县工作队

2020年06月04日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留下!”——记自治区税务局脱贫攻坚工作专班伽师县工作队

地处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伽师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经多方努力,截至2019年底,伽师县已累计逾11万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1.2%降至3.8%。但仍有1万余人未脱贫。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挂牌督战工作全面展开。今年3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精准发力助挂牌督战,安排脱贫攻坚工作专班8名队员下沉到伽师县铁日木乡的2个贫困村协助开展工作。

“两不愁三保障” 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对于铁日木乡的贫困民众而言,住房安全一直是翘首以盼的事。在为期2个月的工作中,工作队员挥锹砌墙,房前屋后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提起工作队,铁日木乡托哈艾日克村65岁老人吐尔洪 祖鲁尼便会在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你看,这个菜地里种的是辣椒和西红柿。房子里面也新添置了一些家具。”而此前,她的家曾被称为全村居住卫生环境最差的一户。

“第一次来到她家里时,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都混杂在一起,根本分不清哪里是院子,哪里是家。”工作队员刘鹏回忆说。

打地坪、刷墙面、做木工、建围墙、挖菜地……工作队员们化身建筑工,一砖一瓦的为老人重造了庭院。经过为期5天的修整,吐尔洪老人的家焕然一新,卫生环境从“倒数第一”转变成了托哈艾日克村美丽庭院的“排头兵”。

队员们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干到凌晨已是常态。夜晚的铁日木乡沉睡了,但他们仍在加班加点的施工,只为让村民们早日搬入新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叶尔克穿坏了3双鞋。“我现在经常能荣登微信运动的榜首。”他打趣道。

队员麦麦提吐尔逊 托合提告诉记者:“确实很累,有时候忙起来,连饭都没时间吃。但我们短时间的辛苦要是能换来村民们的笑容,让他们的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我觉得这个汗水付出的非常值。”

2个月时间很快到了,按照当初的任务安排,队员们将离开。“庭院整治中一些困难的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如果我们走了,就是把工作留给别人,应该做到有始有终。”刘鹏告诉记者,当他把留下来的想法告诉工作队员们时,得到的是一致赞同。

“联名请命,再战一月,整治不尽,决不收兵。火线请命,批准为盼!请战人:刘鹏、艾丁、叶尔克、特列克 哈力普拉、阿卜杜克热木 图尔荪、麦尔旦木 吐拉克、周新达、麦麦提吐尔逊 托合提。”5月20日,8名队员写下请愿书,决定留下来。

截至目前,铁日木乡巴什铁日木村61户庭院环境卫生已整治完毕。全村411户农户全部实施煤改电,电采暖已全部入户、太阳能照明灯全部安装。托哈艾日克村拆除危房53套,参加卫生环境整治12户,督促指导卫生环境整治209户。

如今,受到工作队感动的村民们也纷纷动手美化自己的家园。“以心交心,我跟村民们交流时,常称自己是‘底汗’(维吾尔语农民的意思),大家都是一样的兄弟姐妹,一起通过双手,让自己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叶尔克说。(胡嘉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