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野马种群数量野放数量稳步提升

2020年06月04日10:5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野马种群数量野放数量稳步提升

1日,记者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看到,出生不到一周的小野马“准噶尔393号”正在慵懒地晒着太阳,小野马的母亲“准噶尔243号”与它形影不离,保护着自己的“萌宝”。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业务科副科长王振彪介绍,雄性小马“准噶尔393号”是今年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诞生的第三匹小马驹。目前,在该中心里还有8匹母马待产。

据悉,“准噶尔393号”小马是“准噶尔243号”母马产下的第7匹马驹。王振彪介绍,“准噶尔243号”母马已属“高龄产妇”。他说,为解决妊娠母马年龄偏大的问题,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将对现有的5个繁殖种群进行重新划分,以确保新生野马的健康。

“在野外,野马自行建立繁殖种群,强壮的公马繁殖种群通常有7至9匹母马,体质稍弱的公马繁殖种群一般有4到5匹母马。”王振彪说,“中心准备自今年至2021年春季对野马重新进行群体分配,依据近交系数、年龄结构和体质差异不同,一匹公马将和5到7匹母马组成新的繁殖群体。此外,中心还计划在今年秋季向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放归野马,确保野马种群数量和野放数量稳步提升。”

据了解,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自1985年起先后从国外引进24匹野马,又在此基础上成功繁育了6代718匹野马,并于2001年8月在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实施了中国首次野马放归试验,先后有16批次110匹野马放归野外。目前,野马种群数量已达到441匹,其中,圈养93匹、野放240匹、半散放108匹,保护区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野马基地。(任东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