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延续两代人的兄弟情

2020年06月04日10:4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延续两代人的兄弟情

“要说我们的故事,没有小说里那么精彩,可仔细一想,正是许多平凡的小事,把我们的心紧紧拴在一起。”6月2日,新疆温宿县托甫汗镇稻泉村前任村党支部书记孔庆德说。

孔庆德说的是他和村民赛排尔·吾普尔,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们就是好朋友。40年来,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相互帮助,成为远近皆知的一对好兄弟。

孔庆德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赛排尔听说他购买一立方米羊粪需要180元后,就随他一起赶巴扎,一通翻译下来,让他以一立方米120元的价格顺利地买上了羊粪。“那个年代,60元可是一笔大数目,我这兄弟心眼好,看不得我吃亏。”孔庆德说。

自此,赛排尔成了孔庆德的翻译,小到买菜、卖瓜,大到几十吨的水稻销售,他们都形影不离,还总是相约一起逛巴扎,这一逛就是40年。

“别人都说我是免费帮忙,摸着良心说,其实是我一直在占大哥便宜啊。”赛排尔说。

30年前,赛排尔从羊倌变身农民,可他地里的活啥也不会干,守着地干着急。孔庆德知道后,放水、翻地、施肥、植保、拉枝……手把手耐心地教他。种果树失败后,孔庆德介绍赛排尔看水渠闸口,每月收入900元左右,因为夜夜要守渠、定时放水,容不得一丝马虎,赛排尔又打起退堂鼓,孔庆德知道后,干脆到水闸陪着他一夜一夜地守闸口。

2006年,赛排尔给儿子办婚礼,当天清晨,孔庆德第一个敲开他家大门:“大侄子今天结婚一定忙,我能帮点啥?”等到村里的客人络绎不绝走进赛排尔家小院时,孔庆德挨个招呼、倒茶递水。

在父辈的影响下,孔庆德的儿子孔繁俊与赛排尔的儿子帕海提·赛排尔也非常要好,两人自小一起上学、玩耍,稻泉村老一辈村民见证了这对兄弟从孩童到结婚生子。

过去在村里就形影不离,如今,两家人在温宿县城又成为邻居。孔庆德一家在县城温馨苑买房后,赛排尔一家也在温馨苑租了一套房。他们说,住在一起才开心。

“父亲今年因为糖尿病和高血压卧床不起,家人一边照顾父亲,一边要忙春耕,孔繁俊知道后立即带着妻子帮我家犁地、植保、施肥、播种,没有耽误地里的活,这就是好兄弟。”帕海提说。(宋淑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