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助力新疆和田6岁女童健康成长

2020年06月03日20: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28日11时23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医院13病室传出了娜披萨·图尔荪托合提天真的笑声……

今年6岁的小姑娘娜披萨是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对口帮扶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克热格艾日克村40户贫困家庭中的孩子,自2018年对口扶贫以来,娜披萨的病情就始终是扶贫工作组的牵挂。

“从娜披萨2岁开始,因为她腮边的这个问题,我们就一直在四处看医生,有的说是肿瘤,有的说是天生畸形,还有的说治不好。当时考虑娜披萨年纪太小,怕手术风险太大,所以一直拖延到了今天。”娜披萨的妈妈说。

直到今年5月16日,新能源公司与自治区儿童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这让扶贫工作组又一次看到了娜披萨的“春天”。

签订合作协议后,新能源公司第一时间邀请相关专家针对娜披萨的病情组织远程会诊,“看视频情况是可以治疗的,我们有过类似案例,但还需要来医院进一步检查后才能确诊。”自治区儿童医院副院长李水学在视频会诊中对娜披萨的病因、病症等进行了预测分析。

在新能源公司扶贫工作组的鼓励和安排下,娜披萨全家到乌鲁木齐,决定前往自治区儿童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2019年在和田驻村时,我知道了娜披萨的病情,看到小姑娘那么可爱却疾病缠身,我特别心疼。虽然我现在结束了驻村,扶贫的接力棒已经交给了同事,但我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帮到他们。”穆拉提说道。

终于,第一阶段的治疗在众人的焦急等待中顺利结束,“娜披萨营养不良,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相比同龄人差很多,所以我们采取保守治疗,先用几次穿刺的方式,把脓液取出,炎症消下去,让瘤体的负担变小后再对瘤体的大小、性质做进一步诊断。”自治区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周玲说。

考虑娜披萨家的经济情况,新能源公司又紧急与医院、社保局、村委会等多方协调,积极跑办获取和田市扶贫人员建档立卡就医政策支持,将目前50%的报销额度提升到了90%以上,帮助他们进一步减轻了经济压力。

像娜披萨这样的故事,只是精准扶贫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不断开展贫困家庭思想教育、重点强化庭院升级改造并发展庭院养殖、持续巩固一户一就业指标,确保脱贫人群不返贫,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同时,深化教育扶贫,依托红领巾小课堂、夜校辅导班、内初冲刺班等教育帮扶载体,设置“控辍保学基金”,推进骨干教职工“青蓝”培养工程,逐步提高升学率及高考录取率,进一步将2020年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扶贫这一站不是终点,而是每一个贫困家庭幸福生活的起点。(郭晓玉 穆拉提·穆合塔尔 艾科热木·萨塔尔)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