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积春:把“扶农民一把”落到实处

2020年06月03日12: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扶农民一把”的民本情怀,亲切感人、无比暖心。

目前,我国还有52个贫困县还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还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这些贫困人口基本都在农村,都是农民,且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扶农民一把”,既是情结,更是责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从“扶农民一把”中进一步坚定信心、守护初心、校准靶心、赢得民心,造福各族群众。

把“扶农民一把”落到实处,要在感情上用真心

“扶农民一把”,首要解决好对农民的感情问题。重农固本,国之大纲。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辉煌成就,农民是书写历史的关键推动者之一。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农民是最淳朴、最勤劳、最善良的人。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与城镇居民相比,农业农村还是短板,农民还是弱势群体。特别是相对落后的贫困地区,部分农民的生活条件很艰苦。要真心善待农民,真情关爱农民,尊重农民、帮助农民,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一是想农民操心之事。“扶农民一把”,“扶哪里”“怎么扶”“用什么来扶”?不是扶的同志说了算。要带着真挚感情深入农村,弄清农民群众真正缺什么、少什么、怨什么、盼什么,把农民冷暖记在心间,真心实意与农民交朋友,才能真正扶到农民心坎上。

二是解农民燃眉之急。要重点帮助农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现实问题。例如,有的地方农副产品严重滞销,有的农民无法外出务工,有的民营企业和“扶贫车间”关停导致部分农民工失业返乡。如何把农民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是当务之急。

三是谋农民发展之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扶农民一把”,不仅要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还要为农民谋发展、谋长远。不仅要解决当下农民需要解决的急难问题,更要为农民考虑长远的发展,让农民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把“扶农民一把”落到实处,要在政策上出真招

“扶农民一把”,干的是实实在在的良心活,需要用真心,更需要见真章。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再叠加新冠疫情影响,更是难上加难。要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时刻刻站在人民的立场想问题、做决策、出政策。

一是政策要有地域性。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统筹做好维护稳定、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和脱贫攻坚工作,出台各项利民举措,加快复工复产,确保农民收入不减少、不返贫。

二是政策要有可操作性。要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类施策,为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提供有利有效的政策支持。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应在土地流转、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社会保障、人才奖励、就业创业等方面推动出台精准扶持政策,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三是政策要有灵活性。政策措施往往具有规定性和原则性,但农民群众的需求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两者往往容易脱节。习近平总书记集中点出的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问题,往往是打着落实政策的幌子,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归根结底,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生搬硬套搞教条主义,要考虑实际、注重实效。

把“扶农民一把”落到实处,要在行动上见真功

“扶农民一把”,既要看情怀,更要见行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脱贫质量不能降低、攻坚成效不可打折。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要采取有效措施,讲究工作方法,形成工作合力。

一要激发动力。人无精神不立。“扶农民一把”,要注重培养、激发贫困农民的内生动力,既富口袋,更富脑袋。要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带动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合营合作、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参与到产业链条中。

二要创造活力。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号准“脉”,找准“症结”,选好“药方”,确保“扶农民一把”扶到农民的关键处、紧要处。比如,最近直播带货形成热潮,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出现在助农直播间,开启“农货产销对接”活动,帮助农民卖力吆喝农产品。还有西部某城市腾出3.6万个地摊出来,一夜之间就解决了10万人就业问题。这些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实在在帮助农民解决问题。

三要凝心聚力。“扶农民一把”,是全社会的事。特别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怕苦、不怕累,能与农民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要落实“干部分包到户”要求,统筹区县行业部门干部、乡镇干部、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扶贫专干等各支力量,实现包联贫困户全覆盖,构建“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农民跟着干”的机制,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生活。(作者系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委副书记、湘潭援疆工作队领队 彭积春)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