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公安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

2020年06月02日19: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青河县公安局多警联动,在全县开展了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破获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救助野生动物22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河狸7只、金雕9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鸭幼鸟6只。

青河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青河林区派出所、各乡镇派出所对农贸市场、餐饮行业、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养殖场及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等容易滋生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捕、养、售、运、食”五个环节的区域场所开展拉网式巡查整治。重点加强对驯养繁育场所、经营加工场所的检查,要求业主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消毒灭源工作,落实疫病防控隔离应急措施,加强对所养殖的野生动物的监测和卫生管理,从源头上阻断病毒从野生动物传染人类的路径,切实遏制乱捕滥猎、非法经营贩卖和滥食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张某于2013年在山里发现一只无法飞行的金雕幼鸟,便捡到家中一直驯养至今,警方得到线索后立即来到张某家,将这只金雕解救。

在全面巡查的同时,警方还同步开展了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和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他们在辖区农贸市场、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区域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图片,张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向群众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重要意义,并对相关业主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乱捕滥食野生动物的行为,动员群众一同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汤旸)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