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旅游+特色种植+合作社”成农民致富好帮手

2020年06月02日14: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坚持以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采用“旅游+特色种植+合作社”发展模式,打响桃产业品牌,使桃产业走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新路子,并大力实施‘7211’发展战略,不断推动特色种养业提档升级、乡村旅游业稳步兴起。

5月31日,笔者在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桃园内看到,工人正在忙着翻土、除草、铺设防草布,现场处处是忙碌的身影。

博湖县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通过流转土地1600亩土地,吸纳周边126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有70户为贫困户,所流转的土地全部种植果树。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三组的村民于正强是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社员,2019年他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并到合作社打工挣钱,为自己增添一份收入。

于正强告诉笔者,今年他在合作社里就是帮他浇浇水、管理一下地、开机打打草,媳妇在家里带孙子还养了40多只鸡,我在合作社的工资有5万块钱左右,生活比以前越来越好。

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将农村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把田园变成公园、村庄变成景区,努力打造乡村旅游名片,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

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党支部书记田成介绍说:“桃园在用工期间,工人有贫困户也有一般户,一天能挣到130—150元,通过马路经济带动农民将农副产品都卖出去,另外我们的百果园和采摘园还有农家乐和农贸市场让农民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

以此同时,博湖县还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不断完善旅游新业态的同时,因势而谋、因地制宜,拿出6000万元支持旅游业,给予全县不同星级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采摘园经营户以及酒店奖励和补助,推动博湖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博湖县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连学告诉笔者,合作社结合博湖县的全域旅游搭上了顺风车,形成春天观花、秋天采食的循环经济,另外博湖县也给了很多优惠政策。(宋倩倩 闹勇俊)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