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地区:现场观摩交流 查摆解决问题

2020年06月02日12: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新疆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和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观摩交流会又一次召开,相关县市、地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业务室现场发言,交流经验,查摆问题,倒逼县市和相关部门聚焦“四个不摘”强化监管职责,推动职能部门靠前站位、担当尽责。像这样的观摩交流会在该地区纪委监委划分的四个片区每半月举行一次。

自年初以来,喀什地区聚焦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分工,专门成立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分片包联督战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将4个拟脱贫摘帽和8个已摘帽县市划分四个片区,班子成员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分片包联,跟进指导。同时,认真梳理、细化完善“5+1”工作方案,确保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分类分级解决问题。

“着重看每家每户的脱贫指标是否明确具体,各级干部的帮扶措施是否具体有效,贫困户的信息和收入核算是否客观准确……”在具体工作中,该地区把乡村作为监督检查重点,深入查找贫困群众增收目标、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成果、干部作风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各级督导检查组、各级帮扶干部充分发挥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确保基层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

为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级分类制定“监督清单”和整改台账,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以问题排查整改促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真刀真枪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形成监督合力,一体推进抓监管、抓作风、促整改。

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提醒谈话、约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方式压实责任,已协助地委对3个县、13家职能部门开展约谈,对7名县市纪委书记开展约谈并责成其作出深刻检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杨新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