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唐山援疆医生的情怀

2020年06月01日22: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来新疆且末县已经月余,今天一觉睡到了八点。“浩瀚无边西域长,黄沙滚滚漫天扬。”邻居纪医生的半首七言生动地描述了今天的天气状况。一个多月的时间,让我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干燥的气候、饮食的差异以及倒时差给我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挑战。

由于疫情,两个儿子都没有开学,也不知道大儿子的作业完成的如何,调皮捣蛋的小儿子今天惹没惹媳妇儿生气。媳妇工作压力大,家里老老小小又都托付给她,想想心里就不是滋味。想起报名的时候,媳妇儿问我:“为什么想去新疆?”我拿出儿子的一本绘本书《花婆婆》给她。她想了想说,“你去吧,做一个有情怀的人。”我很敬佩她,她把诗和远方留给了我,默默在后方支持,这些困难又算什么呢?唯有努力,才不辜负家人的期许。

还记得隔离结束后,我们医疗组来到且末县医院报到,我能很直观地感受到院领导和科主任对我们的重视,对我们医疗技术的信任,这些支持与肯定对我都是莫大的鼓舞,使我工作充满激情。来疆第一台手术,是一个82岁老年女性患者,骨质疏松股骨颈骨折,长期卧床肺感染,高血压心功能不全。最大的挑战是围术期术后无监护室承接,无强大的麻醉医生团队技术与智慧支持。虽然困难重重,我带领全科总动员,根据患者情况妥善处置,手术后患者及时苏醒,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并发症,首战告捷!作为一名唐山市工人医院培养多年的心脏手术麻醉专科医生,作为一名专门研究体外循环技术的麻醉专业医生,来到且末,应该将所学所知传授给当地医生。在配合好医院领导和科主任工作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尽可能多的给予周边同事支持和帮助。根据且末县医院的实际情况,我们准备开展无痛分娩这一项空白业务。希望用三年的时间能为且末本地培养出一批掌握无痛分娩技术的人才。

来到新疆,来到且末,于我而言是人生的圆梦之旅。最后赋诗一首作为结尾,也算是三年援疆生活的一个憧憬:

唐山亲友勿念安,圆梦请战助疆繁。

立马边塞何辽阔,医者抚慰万家暖。

行者芭蕉越焰山,太守到来山出泉。

一颗安民救世心,何惧大漠苦与寒。(贾兆晋)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