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加快重大工程建设

2020年06月01日22: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经过了五年的建设,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主体工程于5月29日完工,这标志着新疆叶尔羌河将彻底告别千年水患。在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大坝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大坝面板的养护作业。

总投资109.86亿元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交界处,是叶尔羌河干流山区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是新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加之具有的高地震烈度、高坝、高边坡以及坝基百米级深厚覆盖层等设计施工难题,被业内专家称为“新疆的三峡工程”。

在受疫情的影响下,各个参建单位积极按照中央和地方疫情防控的要求,加快进度如期完成导流洞封堵工程和大坝三期面板工程等重大的节点。

中国水电五局阿尔塔什大坝工程项目生产副经理王真平说:“由于受疫情影响,原来的大坝三期面板工期从92天压缩至72天,项目部为确保按期实现,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好营区及公共场合的消毒处理,在面板浇筑施工方面做的增加人员设备投入,人员由原来的200人增加至350人,混泥土浇筑由原来的2班同时浇筑增加为4班同时浇筑,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三期面板混泥土提前三天浇筑完成。”

中核集团新华发电叶河公司副总经理耿新春介绍到:“我们增加设备,提高原施工方案的使用率,增加资源整合,加班加点工作,保证了各项工程节点、任务节点计划按期完成。”

叶尔羌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全长1289公里,时常发生突发融雪性、“溃坝性”洪水,以其极高的起涨速率、异常的高洪峰值而闻名全世界。阿尔塔什水利杻纽工程建成后将发挥防洪、灌溉、生态保护、发电功能,为南疆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电力资源,同时带动当地人员就业和旅游业发展,助力南疆地区脱贫攻坚。

霍什拉甫乡阿尔塔什村村民喀吾孜·吐尔孙说:“我在这个工程已经干了三年了,每个月能拿到6000元工资,现在家里已经脱贫,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我们都很开心。今后我要努力工作,争取挣更多的钱,提高生活质量。”

“各单位都在稳定就业和维护职工利益方面积极想办法,目前整个工程有员工2820人,其中吸纳和接收当地的工人有530人。现在工程按制定的计划有序有力的在推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保证今年的各项任务按期完成。”耿新春说。(艾力 阿布力克木 周弋煊 萨拉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