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小木耳成特色产业的“源头活水”

2020年06月01日20: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在新疆柯坪镇黑木耳种植基地内,整齐摆放的菌棒上长满了黑黝黝、厚墩墩的黑木耳。村民们个个笑逐颜开,挎着篮子往来穿梭采摘木耳,林荫下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该黑木耳种植基地始建于2018年10月,作为阿克苏地区首批黑木耳种植试点基地。此次采摘是该黑木耳种植基地今年5月份以来的第三次采摘,采摘的村民们是柯坪镇幸福蔬菜合作社社员,他们按捺不住心中喜悦,纷纷来到基地亲手采摘。

村级技术指导员月提库尔·艾买提是最开心的,因为在木耳基地内,他成功转换了三重角色。贫困户、村级技术指导员、脱贫户三种角色,无疑让他收获了奋斗的果实。

“在村委会和县农业农村局的实用技能培训下,我慢慢成长为了技术指导员,每月可以拿到1300元的工资。媳妇也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有了就近就业的机会,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周全的考虑。”月提库尔·艾买提说。

自2018年以来,柯坪镇立足实际, 坚持以贫困户增收为核心,多渠道、创新思路,以解决就业促致富为导向,开辟了一条脱贫攻坚小康路。

目前,该镇黑木耳种植基地总面积达20亩,共12万棒黑木耳,吸纳贫困户60户,户均2000棒。从“小木耳”到“大产业”,柯坪镇传统经济结构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浪潮中逐渐被打破,正以黑木耳种植特色农业产业扶贫的思路正向规模化、生态化、科学化的现代农业方向大步挺进。

黑木耳销售也是多元化,多为订单式销售。大笔订单总是让村民忙前忙后,看着辛苦付出后的木耳很快就销往外地,村民的脱贫内生动力正不断得以加强。

“基地离家不远口,没有严格的上下班时间,能照顾家里,闲下来还能干其他农活,一个月还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一位正在采摘木耳的妇女笑呵呵地告诉笔者。在黑木耳基地按照党员干部牵头、贫困户自愿参与的产业扶贫思路,以服务社员,组织带动贫困户直接参与种养木耳,变“输血”为“造血”,大力提高了扶贫成效。

该镇黑木耳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从试点到规模化的种植,村民已经尝到了甜头。下一步,将坚持集约化、规模化产业扶贫思路,抓住发展特色产业这个源头活水,不断为精准脱贫输送力量,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能力,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祖丽胡玛尔·艾尔肯)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