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在阿克苏安个家!”

——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就业扶贫保安工作生活札记

2020年05月31日18: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发自内心的感谢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提供保安岗位和这么好的生活条件,我一定好好工作,还要在阿克苏安家!”新疆和田策勒县就业扶贫保安人员努尔古再丽·麦提库尔班跟与她谈心的专责开心地说。

阿克苏供电公司欢迎策勒扶贫就业人员来公司培训基地进行岗前培训。

截至5月27日,和田地区策勒县就业扶贫保安52人来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已有一个半月时间,他们工作生活怎么样了呢?

经历为期15天的岗前培训和一个多月的岗位培训后,他们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保安人员相关工作。经过多个部门协调配合,和田地区策勒县来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参加保安工作人员幸福感“爆棚”。

飞行“洗礼”改变思想观念

5月22日,刚脱贫的托乎提·如孜带着4岁的儿子阿不杜赛比贝·托乎提坐飞机从和田飞到了阿克苏。飞机上,儿子兴奋的经历了人生第一次飞行体验,这也是作为父亲托乎提·如孜的人生第一次。

透过机舱,白云朵朵就像一座座小山般堆积的棉花,托乎提·如孜突然觉得不再像以前一样,看到棉花就感觉干活辛苦的累了,而是有了那么一丝丝的浪漫、或者说是一种说不清楚的希望……雪山连绵、戈壁沧桑,从地面到万米高空再重回地面,托乎提·肉孜的心灵也经历了一场跌宕起伏的洗礼。

托乎提·如孜是和田策勒就业扶贫员工萨伊普·伊敏江的丈夫。从萨伊普·伊敏江报名,到乌鲁木齐参加考试,再分配到阿克苏,经过岗前培训至今上岗一个月,夫妻俩已经有很长时间未见面了,萨伊普·伊敏江特别想念活沷可爱的儿子。临近肉孜节,她希望丈夫能够带着儿子一起来阿克苏相聚。

本来丈夫托乎提·如孜是要坐车来的,但萨伊普·伊敏江特希望尽快见到儿子。在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同事的帮助下,一看机票价钱,买便宜的机票还不到180元。萨伊普·伊敏江立刻给丈夫和儿子订好了机票,让他们从策勒赶到和田直接坐飞机。

托乎提·如孜在电话里骂了不懂事的妻子,萨伊普·伊敏江看着银行卡里剩余的将近2000元,心里是甜甜的想着:儿子不用受长途车路上颠簸拥挤了,余下的问题,可以等与丈夫相聚之后再解释!

策勒沙依甫一家合影。

下飞机的丈夫并没有打骂萨伊普·伊敏江,当天晚上托乎提·如孜和她谈了好久的话,说得最多的是在飞机上的感受,空姐优雅服适的服务,说着他人生里感受最深刻的被尊重和一种感受全新的生活。

丈夫跟她说,他们要一起好好地工作和生活,更希望也来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工作,在阿克苏重新安一个崭新的家。希望让儿子接受好的教育,存下钱,有时间和她一起坐飞机去旅行。

听着丈夫的诉说,萨伊普·伊敏江的眼角浸着幸福的眼泪。本来丈夫是不赞同她来阿克苏的,也从来没有跟她说起过这些美好的未来。她没有想到,在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拿到的第一个月的工资,会让以前有点懒惰、缺乏责任感的丈夫,变成了一个全新的,跟她一样改变着的人。

萨伊普·伊敏江说,这是她过得最幸福的一个肉孜节,她希望明年的肉孜节会更加美好!

工作责任让人生更加自豪

今年31岁的努尔古再丽·麦提库尔班,从来到阿克苏参加岗前培训开始,她就是这个50多人集体的班长。4月22日,策勒就业扶贫员工调配至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各县公司后,她依然是分配在阿克苏市里的23名策勒籍员工的组长。做好服务和管理,和同事谈心,以身作责学习新的技能,让经历过不幸人生的她找到生活中的自信,她希望在阿克苏再重新组建一个幸福的家。

表现优秀的努尔古再丽·麦提库尔班被分配在阿克苏城区供电中心晶水路营业厅,从事保安工作。营业厅的保安岗位比较累,每天人来人往的用户多,对于在岗形象也有更多的要求。

但努尔古再丽·麦提库尔班愿意,她享受这种全新的工作模式。她说,这是她干过最舒适的工作了,营业厅里有空调,并且,她所在晶水路营业厅还是目前全新疆仅有的4个智能化营业厅之一。

从最贫困的农村来到最智能的营业厅上班,清洁能源应用和小米智能家用电器的宣传,在保安岗空闲之余,她也作为一名“用户”,体验过N遍了。从陌生到感叹再到无穷的联想,努尔古再丽·麦提库尔班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名人穷志短的扶贫人员,努尔古再丽·麦提库尔班觉得现在的她已经可以让自己很有自豪感了!

采访的时候,努尔古再丽·麦提库尔班说,作为晶水路营业厅这个小集体的一员,她也承担了推广“网上国网”App的任务,下班以后她鼓起勇气在路边向市民宣传,顺利完成了推广任务。通过使用“网上国网”App,她更加感受到国家电网这个世界500强企业所具备的智慧和能量,从小小的手机里,她感受到的是无限美好未来!

努尔古再丽·麦提库尔班说,这也是她最感到自豪的地方,她一定会把自己全身心融入到这个大集体中来,认真学习企业文化,技能知识。(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