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县:智能温室大棚即将竣工

2020年05月31日02: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预计在今年6月中旬,新疆麦盖提县的智能温室大棚建设基地将竣工投入使用,智能大棚的建立,将有效解决该县农民购买苗木幼苗难的问题,促进全县农业发展。

麦盖提县智能温室大棚位于库木库萨尔乡夏普鲁克村,项目占地42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大棚于2020年4月开工,6月15日完工,总投资1800万元。目前,6座智能温室的基础施工已完成,现已进入主体钢结构安装施工阶段。

智能温室大棚建设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说,项目建设6座智能温室大棚,包括保鲜库、蔬菜分拣棚及相关功能室,智能大棚配套齐全,有完整的水电暖供应设施、温室全自动化控制,属高科技农业范畴。大棚投入使用后,能有效保障村民农业生产所需幼苗的需求,尤其是春季种植高峰期的需求,农民群众购买苗木幼苗再不愁。

智能温室建成后,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产权移交给该县项目建设地库木库萨尔乡夏普鲁克村集体,让有实力的企业运营,年租赁费不少于30万元,此项收益的2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80%用于村公益事业及扶持和巩固贫困户脱贫增收。

麦盖提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杜会龙说:“建设智能温室,发展智能型温室苗木、蔬菜生产,为全县贫困户和一般户庭院经济提供菜苗、瓜苗,能有效提高全县蔬菜栽培技术水平,示范和引领贫困农民学科技、用科技,提高蔬菜的品质和科技含量,全面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苏衍宽 尔志毅)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