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察布查尔县:压紧压实责任 安居富民工程有序推进

2020年05月31日01: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孙扎齐村村民查新刚家,一座10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已拔地而起,工人们正抓紧施工,抢抓工期完成主体工程的建设。“今年孙扎齐牛录镇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任务为50户,目前全部开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将在8月底与全县同步完成安居富民工程的建设任务。”孙扎齐牛录镇安居办主任努尔兰·巴哈夏尔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察布查尔县扎实做好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程毫不松懈,聚焦解决问题,将安居富民工程作为实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保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自治区下达给察布查尔县的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任务为407户,其中:一般户372户,每户补助1.85万元,低保户35户,每户补助3.85万元;C、D级危房建房户有45户,C、D级危房建房户必须在5月30日前全部完工,6月30日前全部入住;其他建房户力争尽早完工。

查新刚家过去住的土坯房已经有40多年,属于C级危房,今年他享受到了安居富民工程的好政策,实现了他想建新房的愿望。“我们家建设的新房预计总造价8万元,我享受到的1.85万元补贴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今年我和儿子还要好好干活,争取多赚一些钱,把房子装修一下。”查新刚说。

为积极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察布查尔县始终把握重点、精准分类,将鉴定为C、D级的危房建房户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乡村两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作用,优先集中力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一户一策、一房一档”,确保在5月30日前完成建设任务,6月30日前竣工验收、全部入住。截至目前,全县45户C、D级危房建房户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主体完工19户,完工率达42.22%。

在严格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方面,察布查尔县严格执行《自治区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标准》《自治区农村安居工程质量安全验收导则》,加强对农村安居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的监督指导,严把建材质量关、现场施工关、竣工验收关,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建立完善“承建组织、农村工匠、农民施工队”等级核查档案,每户建房户由村级分管领导、建房户户主和施工队三方签订建房合同,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倒查具体责任人,确保工程质量监管到位。县住建局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建房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各乡镇场履行工程建设管理主体责任,乡镇安居办、规划站加强建房户、施工工匠的培训和日常监督检查,做到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确保房屋质量;县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定期对安居富民房工作进行专项监督,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档案,查找工作中的隐患和漏洞,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传导工作压力,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各项工作要求有效落实。(杜磊 朱欣桐)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