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新疆综保区进出口总值增长四倍

2020年05月31日10:1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前四月新疆综保区进出口总值增长四倍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4月,新疆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356.1亿元。其中,出口总值212.3亿元,同比下降15.4%;进口总值143.8亿元,同比增长37.5%。值得一提的是,综合保税区区内物流货物进出口快速增长,进出口总值达27亿元,同比增长4倍。

  前4月,新疆外贸以边境小额贸易为主,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174.1亿元,占新疆外贸总值的48.9%;一般贸易进出口146.1亿元,下降0.6%。

  新疆对外贸易中,中亚五国进出口合计254.2亿元,占新疆外贸总值的71.4%。新疆对外贸易前三位国家分别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其中,对哈萨克斯坦进出口197.1亿元,增长9%,占新疆外贸总值的55.3%。

  民营企业仍然是我区外贸贡献率最高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则呈现显著增长。新疆民营企业进出口242亿元,占新疆外贸总值的68%;国有企业进出口110.3亿元,同比增长13.2%。

  从全疆范围看,乌鲁木齐市外贸稳居地州市龙头地位,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均呈增长态势。乌鲁木齐外贸进出口113.9亿元,占新疆外贸总值的32%,博州进出口81.6亿元,同比增长56.3%,昌吉州进出口23.1亿元,同比增长25.2%。

  前4月,新疆出口以机电产品、服装、鞋靴、农产品等商品为主,受疫情影响均呈下降态势。进口则呈现不同程度增长趋势,其中农产品、机电产品分别为17.6亿元、11.6亿元,分别增长23.9%、48%。

  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晨明表示,前4月,新疆外贸危中有机,虽然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呈现下降态势,但进口大幅增长、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大幅增长、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些亮点进一步显现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成效,新疆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作用更加突出。(陈蔷薇)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