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产业扶贫扶到户 脱贫致富路更宽

2020年05月29日19: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吉木乃裕博惠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牲畜饲养与收购、肉制品加工经营项目。企业自成立起,便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近年来,更是把“精准扶贫、带动脱贫”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围绕畜牧业重点实施产业扶贫,为全县各族群众脱贫致富作出积极贡献。

王庆江,现任吉木乃裕博惠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王庆江不仅致力于发展壮大自己的公司经营,还积极参与当地的产业扶贫工作。

创新运营模式,兜底精准帮扶

2017年9月,吉木乃裕博惠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采取村民入股企业当“股东”分红的运营模式,积极与喀尔交镇党委、政府多次洽谈,按照“平等自愿、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的原则,喀尔交镇向吉木乃县裕博惠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注入扶贫项目资金300万元,作为全镇458户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到该公司,户均达到6550元,每年该公司按照年收益不低于8%的比例给入股的建档立卡户分红。喀尔交镇458户建档立卡户连续两年从吉木乃县裕博惠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领取了“资产收益型”扶贫固定收益金,户均524元,总计发放24万元。

激活内生动力,解决销售难题

为实现全镇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增强脱贫信心,树立感恩意识,提高生产积极性,经过双方磋商,吉木乃县裕博惠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每公斤牛羊肉高于当地市场价2元的价格,优先收购建档立卡户饲养的牛羊,不仅解决了淡季牛羊销路不畅的问题,而且在市场收购价格基础上让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300余元。此外,企业积极帮助村级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解决当地建档立卡户季节性就业12人。

坚持示范引领,促进精细管理

为兼顾各方利益、保障建档立卡户权益,加强风险管控,让“资产收益型”扶贫模式规范运行。王庆江还积极对接喀尔交镇党委、政府作为监督项目实施的第三方,定期对公司做出风险评估,适时调整企业现行制度与人员调动,加强资金管理,建立健全项目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健康、有序地推进资产收益扶贫。

“资产收益型扶贫模式不是一次性把扶贫资金给老百姓,而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每年都可以领取一定比例的分红,本金不会损失,等于每一年都有固定的收入,可以帮助建档立卡户稳步增收,我认为这个模式很好,契合了本地的实际发展情况。”吉木乃县裕博惠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庆江高兴的说。

近年来,吉木乃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企业抓住发展机遇,促进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让更多养殖户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秦亚男)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