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名重度酮症酸中毒患儿

2020年05月29日19: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5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人民医院儿科正在进行早查房。一位母亲看到昏睡近三天的儿子,醒来进餐的样子,不禁掩面而泣,止不住地向医护人员道谢:“谢谢你们救了我儿子,谢谢你们。”

事情要追溯到24日10时,3岁多的巴图(化名)因为鼻孔塞了一颗项链珠子,被妈妈焦急地抱来就诊。急诊科医生在取珠子的过程中,发现孩子既不哭也不闹,取完竟然睡着了。问及原因,孩子母亲也只是说这样有两天了,可能是珠子的原因,也可能是孩子玩累了。出于强烈的责任感,建议她们前往儿科进行检查。

10:35,儿科门诊医生在专科查体时发现,患儿面色苍白、呼吸较快、四肢发冷,典型的休克体征,病情较重,紧急启动绿色通道。儿科主任接到电话后,立即组织全科力量紧急救治,安排床位、报病重,建立静脉通路、补充液体、心电监测、吸氧、急查血化验、保暖等措施同步进行。但因患儿不能有效应答,家属提供的信息少之又少,一时间病因是个谜,给诊断带来了难度。

儿科主任在紧急处理的同时,大脑高速运转:“这么小的的孩子,几乎快昏迷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反复推敲病史,随着外伤、气管异物、脑膜炎一个个被排除,思路也越来越清晰。

10:50,果断下达医嘱:“测干化血糖”“干化血糖21mmol/L”“加快补液速度,留取尿标本”。尿常规显示:尿糖3+,酮体3+,尿蛋白2+,所有结果均指向一个较为少见的诊断——儿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且为重度。鉴于患儿年仅3岁5个月,急请援疆内分泌专家崔志老师前来会诊。在援疆老师的肯定与指导下,于12点给予胰岛素泵入,密切监测血糖与各项生化指标。同时,为患儿家长进行心理疏导,安抚他们焦虑的心情。经过全科医护人员20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与严密监护,于25日凌晨7点,患儿逐渐清醒过来。

自儿科建科以来,县人民医院做好主动服务,充分发挥“两个中心”——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的作用,以敬业、专业的姿态呵护着每一个祖国的花朵。(邓美琴)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