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全面深化备案制度保障村党组织书记质量

2020年05月28日19: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哈巴河县全面深化村党组织备案管理制度,通过采取抓细抓实任职备案、履职备案、日常管理和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措施,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链条管理,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管理的科学规范化水平。

细化备案内容,建好干部“明细账”。严格按照“一人一档”,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档案,档案内容包括村党组织书记基本信息、教育培训情况、任免文件、奖惩情况、民主评议结果、工作业绩、考核情况等基本资料,动态梳理更新。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县级联审机制,由县委组织部每半年联合纪委监委、政法、信访等部门对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进行联审,对存在违纪违法及其他影响任职情形的及时予以清理处置,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从严选拔任用,掌握干部“活情况”。建立健全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注重从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具有一定政策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的村级后备力量、致富带头人、返乡能人、复转军人、高校毕业生等人群中选拔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对没有合适人选的通过内部选、上级派、跨村任、多方引等方式及时选优配强“领头雁”。鼓励懂农业、爱农村、有能力,且有意愿到村任职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村任职,任期满2年以上且表现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

注重严管厚爱,激发工作“强动力”。将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轮训一遍,时间不少于7天,选派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厦门、贵州、吉林等地考察学习或短期挂职锻炼。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制度,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向乡镇党委、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接受乡镇党委考评和党员、群众评议的“双述双评”制度,考核结果与村党组织书记报酬挂钩,倒逼村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姚晓梅)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