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刚: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克拉玛依升级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2020年05月28日19: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王刚

(新疆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

克拉玛依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的地级市,是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被誉为“共和国的石油长子”。建市6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几代克拉玛依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号召,心怀产业报国的满腔热忱和“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战天斗地,把克拉玛依从昔日“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荒滩发展成如今经济充满活力、环境充满魅力、社会繁荣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宜居城市。辖区内有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西部钻探公司等16家中石油驻市企业,是典型的中央石油石化企业聚集的工业城市。自克拉玛依油田发现以来,累计生产原油3.9亿吨,生产天然气745.6亿立方米,加工原油近3亿吨,生产乙烯1432.9万吨,缴纳税费2000多亿元,为新中国工业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克拉玛依兴于油而困于油,存在着“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劣势都十分明显、发展潜力和困难都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方面,克拉玛依具有先天的资源优势,近期又发现了超过10亿吨的玛湖大型砾岩油田,已经具备1500万吨当量的油气生产能力,1600万吨的炼油加工能力和140万吨的乙烯生产能力,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石油石化产业链,石油石化产业发展潜力很大;另一方面,石油石化产业占到了全市经济总量的近70%,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资源开发,形成了单一化、重型化的产业结构,增长后劲不足,先天的资源优势很可能异化为后天的不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既是我们自身发展面临的战略课题,也是自治区党委赋予的重大历史责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对于我们克拉玛依来说,就是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基础上,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构建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以石油石化产业为基础,推动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们坚持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新疆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打造“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的战略机遇,以新疆油田公司玛湖上产、独石化公司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克石化公司产品提质扩能等大项目为依托,以完整的工业技术基础和丰富的石油石化科研资源为支撑,着力打造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基于中北亚进口原料的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以中北亚生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生物基化工四个千亿产业集群,通过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延长产业链条,不断挖掘传统产业的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以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构建多元化经济体系。协调发展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既要做大做强石油石化主业,还要全力推进“非油”产业发展,重点在信息、金融、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四大产业方面下功夫。在信息产业方面,加快推进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和基础网络建设,争取在全疆先行商用5G网络;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化应用优势,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信息中心建设。在金融产业方面,以金融资本和服务为支撑和纽带,做大做强法人金融机构,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服务地方企业和重大项目融资,帮助和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依托克拉玛依市特殊的自然地质地貌和丰富的石油工业旅游资源,打响“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旅游品牌,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北疆旅游集散中心;发挥基础设施齐全、服务业发达的优势,打造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展会品牌;实施“旅游+N”产业融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交通、医疗、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在商贸物流产业方面,突出克拉玛依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中的枢纽地位,建设“陆上物流网”“空中客流网”和“空中物流网”,着力构建功能完备,覆盖西北、连接东南部发达地区、畅通欧亚的空铁、公铁等多式联运服务网络;发挥中石油北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服务“东联西进”的物流配送体系,打造石油物资集散中心;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发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优势,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支撑。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发展,首先是要转变发展观念,理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坚决守住生态红线,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决不允许三高项目进克拉玛依,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引导各类资源向绿色可持续的资源转换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聚集,全面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和农村人居环境保卫战,落实好奎—独—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严格实施河(湖)长负责制,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和保护,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步伐,大力发展低能耗新兴产业,改变产业结构单一局面,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外向型经济。开放发展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其他四大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而克拉玛依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更要抢抓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契机,主动融入自治区的统筹规划当中,加快外向型经济体系建设。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城市在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建设国际免税商品中心,促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联联通;充分发挥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和能源金融企业的聚集优势,全力支持优势产业走出去发展;发挥克拉玛依在能源大通道上的节点优势和炼化能力优势,拓展油气资源进口渠道,实现资源引进来,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依托中石油能源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骨干企业加快布局海外营销服务网络,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着力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环顾当今世界,只有推进共享发展,才能促进国家安定、民族团结,引领时代发展。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稳定、发展、民生三位一体,在各项工作安排和发展计划中,更加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发展的成果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增进民族团结上,建设宜居宜业的克拉玛依。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解决好百姓办事“痛点”和企业办事“难点”,帮助企业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用工贵等方面的问题,打造全疆最优质的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老百姓的各类困难和诉求,畅通民意表达、参政议政渠道,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市百姓,真正做到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下一步,我们将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克拉玛依升级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