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巴德玛拉:守住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陈新辉

2020年05月28日19: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5月22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受访者供图)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对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进行了专访,请他谈一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称博州)是如何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抓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实现绿水青山更美、金山银山更大。

人民网:首先,请巴德玛拉委员为我们介绍一下博州的情况。

巴德玛拉:博尔塔拉,是蒙古语音译,意为青色的草原,素有“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美誉,总面积2.72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372公里,辖两市两县,境内驻有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及其11个团场,总人口近50万人。

这里自古就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的要冲,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国内外的重要连接点和进出口过货关键节点,境内的国家第二大陆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是铁路、公路、航空、输油管道四种运输方式兼有的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一类口岸,是新疆乃至全国对中亚、欧洲陆路开放的重要枢纽和国家进口能源资源陆上安全大通道。

博州还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棉出口基地、中国枸杞之乡——精河枸杞生产基地、国家级冷水鱼良种繁育养殖基地;有富集的石灰石、石英岩、花岗岩、湖盐等非金属矿产资源,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前景广阔。

博州生态优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具有两湖三山的独特地貌,两湖是赛里木湖、艾比湖,三山是阿拉套山、别珍套山、科古尔琴山。高山峡谷、原始森林、草原牧场、雪山冰川、沙漠戈壁、平原绿洲、湖泊湿地等丰富的自然景观一应俱全,有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赛里木湖,国家级森林公园哈日图热格,有艾比湖湿地、甘家湖白梭梭、新疆北鲵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夏尔西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占全州面积的18.6%。

人民网:请您谈一谈博州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解和实践。

巴德玛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志性观点和代表性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博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围绕建设“大美博州”目标,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攻方向,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用“绿色”不断提升全州高质量发展的“亮色”,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2019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4.4亿元,较2014年增长33.7%;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7亿元,增长72.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88亿元,增长5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9亿元,增长2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70元,增长5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55元,增长42.4%。这组大幅度增长的数字,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体现。

人民网:博州如何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巴德玛拉:对于坚守“生态立州”的博尔塔拉来说,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四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为重点,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执行“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三类环境质量底线,把住“能源利用、水资源利用、土地资源利用”三条上线。

一是全力推进博尔塔拉河、精河水污染防治。在自身财力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投入2.68亿元建成4座中水回用库,全州19个污水处理厂、15个垃圾填埋场全部建成、有序运营,实现全覆盖。对全州104条河流全部“挂长”,在全疆率先开展湖泊和重要河流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整治河道采砂场、商砼站,全部拆除生产设备并撤离河道,坚决取缔河道岸线保护区范围内“农家乐”“牧家乐”,依法关停搬迁河道岸线畜禽鱼类养殖场(户)。

二是坚决维护博州良好的空气质量环境。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引导工业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推进清洁生产,对排放不达标的工业企业全部实行除尘脱硫脱硝设施提升改造,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自治区规定的指标内;注销变更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47台,实施电采暖项目80万平方米,节省标准煤1.35万吨;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综合处理模式,全面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建成运行垃圾焚烧电厂;实施绿化攻坚、生态景观提质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针对博乐市西郊戈壁丘陵荒地区域垃圾污染环境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实施万亩生态林建设项目,集生态、经济、旅游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已初具规模。

三是全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以化肥、农药、地膜减量为重点,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病虫绿色防控技术;严查偷产超薄地膜,建立地膜回收补贴机制,当季地膜回收率达到70%,推广免耕保护性耕作模式5万亩。

四是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12个惠及各族群众6万人;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2.3万座,打造示范村56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187个;完成136个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惠及1.2万户3.7万人;新建农村公路789公里;实施农村安居工程9782户、游牧民定居408户、国有农牧场危旧房改造1900户;结合防震减灾、村容村貌提升,累计拆除危房3.76万户,既腾出建设用地,又利用占补平衡、增减挂钩政策使土地指标通过市场交易进行筹资、融资,用于发展产业、环境绿化等建设,农牧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农村面貌特别是乡镇场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博州坚定坚决贯彻自治区关于环保督察整改部署要求,始终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事不过夜的精神,立查立改、坚决整改。我们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推动全州全域环境的改善,充分释放环保“红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全州森林覆盖率达9%,全州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博乐市空气质量优良比98.8%,主要河流水质保持稳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家园日益美丽动人!

人民网:博州如何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巴德玛拉:博州党委、政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了“生态立州”战略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坚持所有的重大项目必须严格环评审批、必须符合环保要求,凡是环保不达标的,不管产生多大经济效益,一律不予审批。例如,我们果断叫停了40万吨乙炔制PE多联产、2×350兆瓦热电联产等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大型招商引资项目,确保“三高项目”一个进不来。坚持把地处博尔塔拉河上游的温泉县,作为博州最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弱化对温泉县的GDP考核,为温泉县绿色发展“松绑”,禁止在温泉县境内、温泉河上游进行各类探矿、采矿行为,积极引导温泉县发展全域旅游、绿色生态农业,努力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人民网:赛里木湖和艾比湖两大湖泊是新疆的重要生态功能区,我们是如何保护的?

巴德玛拉:我们高度重视两湖在新疆生态安全中的地位,坚决扛起两大湖泊生态保护责任,彻底整治环境突出问题。

一是全力争取国家、自治区的支持,保证了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赛里木湖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顺利推进,争取7.2亿元的赛里木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纳入国家重点支持项目,全面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草畜平衡等项目,累计实施草原禁牧、草畜平衡1939万亩。可以说,博州“两湖”保护进入历史性新阶段。

二是盯住艾比湖生态治理问题不放,竭尽全力做好“保湖、节水、增绿、固沙”,坚决叫停一切水土开发,在全疆率先完成水资源“三条红线”指标分解,实施差异化水价,启动水权改革试点,持续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完成非法机电井封填322眼,退减灌溉面积10万余亩,保证博尔塔拉河、精河每年向艾比湖注水5亿立方米。完成艾比湖科克巴斯陶区域牧民搬迁安置,彻底解决了该区域历史遗留问题,拆除湿地区域内所有水产养殖生产生活设施。

三是专门制定实施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赛里木湖保护条例》,在赛里木湖湖畔草原实施禁牧42.5万亩,522户2591名牧民、12.76万头只牲畜稳定搬迁安置,近年来累计投入7.23亿元,实施生态保护项目五大类43项,恢复湖区植被4.7万亩、生态抛石固岸30公里、治理入湖河道82公里,赛里木湖生态得到极大恢复,水质从2015年的Ⅳ类升至为Ⅱ类。

人民网:博州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巴德玛拉:我们可以这样说,绿色和环境现在已成为大美博州的最大优势和资本。

我们紧紧抓住稳定红利、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的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欧亚支点、灵秀博州”“游博州、知新疆”等品牌,以赛里木湖为龙头,加快温泉—赛里木湖旅游一体化进程,形成点、线、片、面全域旅游新格局。累计投入149.8亿元加强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连接景区景点的旅游环线,形成了一小时旅游经济圈。加快完善航空、铁路、公路等旅游交通体系,博乐至乌鲁木齐开通了动车,与博乐机场通航的城市、景区达到14个。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配置,挖掘旅游文化内涵,开发精品旅游线路20条、特色旅游商品100多种、各类节庆赛事活动38个,促进了旅游业从“半年闲”向“四季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2019年全州接待游客1039万人次,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实现旅游收入140亿元,较2014年分别增长3.8倍、11.7倍。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以建设美丽博州的显著成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自治区党委,向博州各族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