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巩留县16万尾鱼苗放流伊犁河

2020年05月27日19: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巩留县根据鱼类的生活习性以及增殖放流规模,在伊犁河上游特克斯河段洄游通道开展人工增殖放流。这是今年伊犁河首次人工增殖放流,将有利于补充和恢复伊犁河流域鱼类资源,保护水生生态环境及水生生物的多样性。

现场,工作人员将分装在不同箱体的16万尾草鱼、鳙鱼、鲢鱼、鲤鱼、鲫鱼等优质鱼苗从充氧的鱼罐车上依次放流河内,这些苗种都来自持有《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的苗种生产单位,规格、质量符合标准。

由于过度捕捞等原因,伊犁河野生鱼捕捞量一路下滑。近年来,巩留县加强了县域河段的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偷捕和破坏放流鱼苗的行为,为放流鱼苗创造良好的自然生长环境。“伊犁河加大增殖放流的力度,每年都在40吨左右,十几年将近放了2亿多尾,这样对伊犁河资源的恢复、生态保护这些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水产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永卫东说。

目前,伊犁河流域已建有4个鱼类增殖站,通过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放流活动,进一步减少人类活动对天然水域鱼类的影响,保证鱼类资源的生活环境多样性和整个水产业资源的多样性。“后期,巩留县计划通过争取国家专项资金60万元,计划放流3万尾珍稀鱼种——裸腹鲟,计划将在6月底实施。”巩留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肖峰介绍说。(张守芳、张磊)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