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玛什·斯尔江:打造伊犁旅游名片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为旅游兴疆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2020年05月27日19: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库尔玛什·斯尔江代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位居祖国西北边陲的伊犁,有中亚“湿岛”之称,享有“塞外江南”的美誉。伊犁是新疆旅游的一张名片,这里山峦雄奇、河谷秀丽,这里既有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的雄浑,还有桃红柳绿、渔舟唱晚的江南秀美,有盛极一时的惠远古城、闻名遐迩的八卦名城、神奇迷人的西域历史、特色浓郁的民俗文化、风光无限的天山草原,是中国西部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旅游兴疆”作为重要战略,加快推进实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沿线国家旅游交流合作明显增多,人员往来规模不断提升,旅游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纽带和桥梁,成为振兴新疆的支柱产业。

伊犁作为“旅游新疆”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近年来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把旅游业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来抓,立足“伊犁·国际旅游谷”目标,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打造中国西部理想的旅游目的地。2019年,伊犁州接待游客达到5972.3万人次,同2015年相比,增长324.68%;实现旅游收入701.05亿元,同2015年相比增长506.86%。每年6-8月,平均每天有40万—45万人次来到伊犁,持续出现“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的旅游火爆景象。对于伊犁来说,旅游业已经成为拉近与内地发达地区距离的桥梁纽带,成为游客之间、各族群众之间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成为带动就业、脱贫攻坚、促农增收的富民产业,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些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夯实旅游基础。近年来,我们加快推进铁路、机场、公路建设,进一步优化并开通更多的伊犁至内地旅游客源城市的直飞与疆内城市的环飞、串飞航线,目前已有伊宁至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成都、杭州、西安等20余条疆内外航线,累计投入旅游基础设施、重大旅游项目、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资金达100多亿元,伊犁整体旅游环境得到提升。

二是打造旅游精品。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统筹规划河谷旅游资源,打造重点景区,规划精品线路,因地制宜,每个县市都有自己的旅游特色,精心打造春夏秋冬四季游,风光游、红色游、沙漠游、古迹游、风情游、边境游相得益彰。目前,伊犁A级景区达到74家,其中闻名国内外的那拉提、喀拉峻为5A级景区,4A级景区包括库尔德宁、唐布拉、惠远古城等19家,还拥有国家级、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6个,国家级、自治区森林公园10个,国家湿地公园6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个。正在启动霍城县惠远古城景区、霍尔果斯市中哈国际文化旅游区、昭苏县夏塔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构建起了全域旅游的骨干网络和精品景区体系,让国内外游客到伊犁不虚此行。

三是深入实施旅游富民。旅游作为惠民产业,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成效显著。伊犁深入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动员全行业实施特色产业带动、转移就业专项行动,尤其是充分发挥旅游扶贫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努力将乡村旅游打造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2019年,旅游带动就业人数达42万人,旅游民宿发展势头迅猛,旅游民宿数量已经达到1485余家,今年伊犁还将规划建设500余家民宿。

四是扩大对外宣传营销。以旅游节庆为平台,广泛宣传伊犁的旅游资源,把伊犁推向疆内外市场,使得“院内开花院内外都香”,不断提高伊犁的知名度。已成功举办“塞外江南·诗画伊犁”江苏推广周和专场推介会20余场次,推出薰衣草文化旅游节、天马文化旅游节等45项节庆活动。上百款伊犁特色“情怀产品”作为伴手礼推向市场,推出41项淡季旅游活动和资金奖补、门票优惠等冬季旅游优惠政策。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伊犁旅游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仅“五一”期间接待游客411.7万人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克服疫情的影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智慧旅游”工程,创新旅游产品,持续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抓好旅游扶贫,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旅游市场在更高水平、更深程度上复苏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为旅游兴疆战略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伊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著名作家王蒙先生曾写道:“都知道新疆是个好地方,而伊犁是好地方中的好地方。”风光绮丽、魅力无限的伊犁,热情好客、团结友爱的伊犁各族人民热忱欢迎四面八方的客人到来!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