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疏勒县:制种小麦种出脱贫致富路

2020年05月26日20: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五月的新疆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鸟语花香、麦浪滚滚。制种小麦灌了浆、去了杂,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为库木西力克村今年的增产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以来,新疆农科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引进制种小麦,加强技术指导,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村民图尔迪·穆萨老人望着灌浆期绿油油的麦田说:“以前我种小麦亩产量300多公斤左右,每亩收入不到700元,去年种制小麦亩产量达470公斤,收入1200元左右。今年我把家里的9亩地全部种上了制种小麦,看现在灌浆期的情形,今年的产量能达到500公斤左右,9亩地制种小麦能获得一万二千多元的收入。此外,种植制种小麦政府还有额外的补贴,每亩补贴180元,想想就特别开心。”

“前几天新疆农科院核生所张跃强博士又来给我们培训了,听了张老师的讲解我更加有信心管理好制种小麦了,今年我家种了13亩制种小麦,现在小麦长势良好,灌浆饱满,今年产量肯定不错,会有一个好收入。”村民尤努斯·亚森说。

该村党总支书记、工作队队长杜润清说:“今年我们村种植制种小麦2200多亩,较去年增加了400多亩,已经与制种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制种小麦收购价较普通小麦每公斤高出0.3元,产量较普通小麦每亩高60多公斤,制种小麦每亩较普通小麦纯收入可增加140多元,切实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打牢了基础。”(李杰)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