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援疆大夫“妙手”挽救昭苏群众生命

2020年05月26日18: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来自江苏省泰州市援疆医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医术,在新疆昭苏县顺利完成了首例急诊心脏支架植入术,此例手术填补了昭苏县的空白,挽救了当地哈萨克族患者托合达别克·努尔恒的生命。

今年4月,泰州援疆专家、昭苏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建民和泰州援疆专家、昭苏县人民医院导管室主任潘家华作为泰州第十批援疆干部辞别家乡和家人,经过近5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来到昭苏县人民医院挂职,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定点技术支持。来这里的第一天起,他们就把昭苏视为第二故乡,把这里的各族群众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今年46岁的托合达别克,5月21日13时50分出现持续性剧烈胸痛现象,家人急忙将其送到昭苏县胡松图哈尔逊乡卫生院诊治。经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乡卫生院医生利用昭苏县人民医院胸痛微信群联系泰州援昭专家、昭苏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建民对其进行网上会诊。按照会诊方案,乡卫生院医生立即给托合达别克口服心梗药物,并通过急诊绿色通道迅速将其转至昭苏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送达医院时,托合达别克胸痛依然剧烈,还伴有低血压休克、心悸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情况万分紧急。当日15时30分,泰州援昭专家、昭苏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建民亲自主刀,在泰州援昭专家、昭苏县人民医院导管室主任潘家华和昭苏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松涛、护士长张莉等医护人员的配合下,施行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植入术,手术历经24分钟取得圆满成功,一场生死危机就这样解除了,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昭苏县人民医院心脏介入手术的开展,标志着当地心血管内科的诊疗发展在泰州援昭医生的帮助和指导下开启了新篇章,为该地区长期受到冠心病、心绞痛困扰的患者带来福音。

泰州援疆医疗组来到昭苏后,不仅积极为昭苏人民热心服务,而且通过“传帮带”方式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教育教学理念留给昭苏,使之落地生根,造福当地。昭苏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松涛说:“援疆医疗专家手把手地细心教我们,鼓励我们大胆创新,带动我们提高医疗水平,使我们医护人员和广大患者切切实实享受到医疗卫生援疆带来的实惠。”(姬存莉、吕玲玲)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