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为人民幸福护航

2020年05月26日11:2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民法典为人民幸福护航

“充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民法典成为新时代保护各族人民民事权利的好法典”,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们如是说。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承载了人民群众对于民事权利获得更充分保障的渴求,回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可以说是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民法典草案的突出特征是以人为本,将人的价值和尊严置于法律保护的至高地位。比如,民法典草案将一个人受保护的起始点前移到了胎儿时期,完善了遗产继承、亡者的名誉保护等法律问题,对于保护个人隐私做了非常明确的规定。从出生到死亡,民法典让人的一生都有“尊严”。

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恪守法律秩序和公序良俗,是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的原则和底线。当前,一些治理难题困扰着我们,比如,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高空抛物坠物事件、“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等,这些都能在民法典草案中找到解决问题的良方。还有,民法典草案回应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公共利益。这些规定和回应体现了社会治理的原则。相信民法典的实施,将会塑造出社会文化的新特征、标注出社会文明的新高度。

“人民导向”提高立法质量。民法典是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法律之一,要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充分倾听来自人民群众的声音。据统计,民法典编纂工作启动以来,仅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数量就达到破纪录的102万多条。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考量和吸纳民意,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体现了“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民法典令人期待,它必将逐步提升公民的法治素养,提升国家的法治水平,为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保驾护航。(樊虹壹)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