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硬核政策让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2020年05月23日10:4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暖心硬核政策让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的暖心硬核政策,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王艳清代表:

政策“及时雨”暖心又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让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清兴奋不已。她说:“字字硬核,让中小微企业既暖心又振奋,让我们看到希望,真是一场‘及时雨’呀!”

王艳清所创办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依托当地土豆种植业,主要经营马铃薯粉条、豌豆粉条等农副产品。“一直以来,多亏了各项扶持政策,让当地种的土豆变成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金蛋蛋。如今各种减税降费让企业负担越来越轻。”王艳清深有体会地说。

王艳清告诉记者,2019年各种减税降费举措为企业减免6万多元,企业把这些钱投入到新生产基地建设中,扩大生产。疫情期间,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及时获得贷款,税费得到减免,还获得5万元复工补助。“今年各项减税降费及金融等支持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对企业发展和做大做强本土品牌很有信心。”王艳清说。

巴德玛拉委员:

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认为,这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政策措施,将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巴德玛拉介绍,今年,博州在坚决执行好国家和自治区复工复产政策基础上,又制定了9项更为积极的政策措施,扩大产业发展风险补偿资金,安排中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4000万元,预计撬动贷款规模增加10亿元,累计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1.13亿元,提供各类贷款13.8亿元,目前博州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全部恢复运营。

“我们将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乘法’,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生产中。”巴德玛拉说。

自治区工信厅:

加快推进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

“无论是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还是‘真金白银’的金融支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对中小微企业未来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晓峰说。

去年,自治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措施,企业办事更快更便捷。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左右,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及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和企业创业创新升级等项目,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19年,全疆享受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减免税额逾60亿元。

“今年以来,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自治区先后出台一系列措施,预计到6月底,将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67.3亿元。新增城镇就业中,企业就业38096人,其中中小微企业就业36386人。”张晓峰说。

下一步,自治区工信厅将完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持续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深化“政企银”合作,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加快推进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组织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着力培育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工业中小企业。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升规入统。继续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在有条件的开发区打造一批融通型特色载体,引导大型企业特别是央企注重对中小企业的培育与合作。(马伊宁)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