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村村都有协管员 市场监管无盲区

2020年05月22日23: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农村的流动小摊贩、躲在出租屋里的小作坊……过期食品、摆放不符合要求食品、未明码标价商品……这些新疆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曾经很难“看”到、很难“管”到的空白盲区,很难发现的问题,如今因为建设起了一支遍及各村(社区)的市场监管协管员队伍,基本消除了盲区,使各类风险隐患基本消除在萌芽状态。

5月21日,巴州市场监管协管员培训及现场观摩会在博湖县召开,推广博湖县的市场监管协管员队伍建设的经验。

据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昌军介绍,2019年以来,博湖县着力加强乡(镇)、村级市场监督管理队伍建设,压实了乡、镇村(社区)市场监管职能,由博湖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乡镇配合,按照个人自愿、村委会推荐、岗前培训等程序,择优选配,目前,全县7个乡镇共配置了14名市场监管员,32个村(社区)聘任了32名市场监管协管员,85%由村两委成员担任,并注重专题业务培训和现场教学。他们发挥地头熟、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定期收集上报协助管理辖区内食品安全基本信息,一年来,市场监督协管员共上报违法线索57余条,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线索查处案件21起,协助监管部门在取缔无证经营案件查处等事宜中与行政相对人产生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保障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据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狄韶华介绍,机构改革以来,市场监管基层基础相对薄弱,人员少、监管任务重,责任大,如何延伸市场监管触角,进一步缓解市场监管人员基层力量不足是急待解决的问题。加强市场监管协管员队伍建设,既是新时代市场监管能力建设的需要,也是强化基层建设满足基层监管执法工作的需要。一支过硬的市场监管协管员队伍,能够发挥侦查员、信息员、宣传员、助理员、调解员、指导员、登记员、服务员、引导员、翻译员的作用,推进“放管服”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市场服务和监管重心下移,弥补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缓解基层监管任务重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消除监管空白盲区,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当天,巴州市场监管局食品、农资、价格等方面的专家以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方式为各位协管员授课,并下发《市场协管员日常检查简易操作手册》,让大家掌握市场监管协管工作内容,全面规范地履行职责,解决日常巡查中“查什么”“怎么查”的问题,适应和处理多样的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同时通过对商店、食堂、农资经销店等现场观摩教学,以典型案例及常见案例的进行现场实操,便于协管员们能够更全面地掌握监管知识并很好的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周海霞)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