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千亩樱桃红了 县长替果农代言

2020年05月22日23: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库车市墩阔坦镇阔恰托格拉克村的一千亩樱桃也成熟开始上市。人们常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一点不假,该镇樱桃基地经过了八年的培育之后,今年是第一次挂果。为了帮助果农卖果,县委副书记、县长阿不都卡德尔·毛尼亚孜亲自上阵替库车樱桃代言。

今年新疆库车上市的樱桃品种有八种之多,红灯、梅早、水晶、黄蜜、龙冠等品种都是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引进的新品种。由于南疆光照时间长,雨水较内地省份少,又是在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指导下进行的管理和有机生产,因此等待八年之久的果树只要挂果,樱桃品质就特别好。

浙江客人应京璋说:“来了新疆之后才发现新疆的樱桃真的是不一样,个大饱满、颜色艳丽、营养丰富、口感也特别好,今天风比较大,我是自己来的,下次我要带家人一起来品尝樱桃。”

果农王祥介绍,种植樱桃最难的问题就是在于水。新疆的水含有碱,不利于樱桃树的种植。依靠中国农科院专家的支持,他们通过改良当地的水土肥的成份,摸索出了一套在南疆种植樱桃树的方法。有政府的支持,王祥也愿意让库车市民吃上平价的樱桃。

“我们的樱桃园今年是第八年了,已经开始挂果了,原定200块钱一公斤,市长为我们代言120块钱一公斤,欢迎市民都来我们园子采摘樱桃。”王祥说道。

樱桃熟了,果农乐了,村里的农民也乐了。因为一千亩地的大樱桃园每天都需要几十人摘樱桃。

库车市人民法院驻墩阔坦镇阔恰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何庆说:“阔恰托格拉克村1000亩的樱桃已经熟了,每天有60名工人在这里工作,樱桃园已经成为我们阔恰托格拉克村的一个聚宝盆。”

库车市作为环塔里木特色林果生产带上的重要基地,小白杏、核桃、香梨等特色林果已经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县委副书记、县长阿不都卡德尔·毛尼亚孜说:“目前库车市的林果业总面积已经达到50万亩左右,占农民人均纯收入22%以上,我们准备通过两年的努力将林果业面积要发展到60万亩左右。库车市樱桃面积已达到了1500亩左右,我们要经过两至三年的努力把樱桃面积发展到10000亩,增加农民的纯收入。”(郝俊峰)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