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小豌豆成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2020年05月22日18: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莎车县英吾斯塘乡百合提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豌豆种植,带领村民依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眼下正值豌豆成熟采摘期,在英吾斯塘乡百合提村的豌豆地里,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今年豌豆的市场价不错,大家都想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豌豆销售变现。

莎车县英吾斯塘乡百合提村村民布热比古丽·麦麦提吐尔荪开心地说:“今年我种了3亩豌豆,这两天卖了3500元左右,还能采摘三四天,预计一亩能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今年脱贫也有了信心。”

有着20年种地经验的图尔荪尼亚孜汗·艾合买提今年种了5亩豌豆,别看她现在挣钱乐开了花,可当初村里建议种豌豆的时候,她可是第一个反对的。

图尔荪尼亚孜汗·艾合买提说:“我们常年种小麦、水稻、棉花习惯了,不相信秋季种的豌豆春季会长出来。”

为了彻底打消村民的顾虑,工作队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表示会给大家进行技术指导,带领村民前往示范点参观,鼓励大家在种植豌豆的同时大力发展万寿菊等特色种植,这给图尔荪尼亚孜汗和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

掌握技术,村民们的腰包鼓了增收致富的信心也足了。图尔荪尼亚孜汗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和以前种植传统农作物相比,现在的收入有了加倍提升。

百合提村共有270户1189人,今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户就有70户,工作队和村“两委”计划继续加大技术投入,鼓励更多的贫困户种植豌豆,让小豌豆真正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莎车县英吾斯塘乡百合提村村委会副主任阿布都萨塔尔?阿巴斯说:“今年我们村试种200亩豌豆,预计一亩收入3000多元,豌豆的收益是小麦的三倍,我们今后要靠科学种植,提高农民的收入。”(林万里 布热比牙)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