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库麦其”烤出致富梦

2020年05月22日18: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再过40分钟,‘库麦其’就做好了!”近日,新疆且末县塔提让镇阿亚克塔提让村村民且丽盘汗·玉苏甫的院子里热闹非凡,挤满了来吃“库麦其”的游客。

6年前,且丽盘汗·玉苏甫还是阿亚克塔提让村的贫困户,为了增加收入,她用攒了3个月的低保金,发挥自己的烹饪技术在村内开起了小餐馆。由于食材单一、缺乏特色,餐馆生意只能维持日常开支。

且末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塔提让镇阿亚克塔提让村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阿亚克塔提让村具有盐度较浓的自然水文环境,结合古老的埋制方法,埋出来的“库麦其”很是美味,被游客誉为“沙漠比萨”。考虑到且丽盘汗一家的实际,工作队、村“两委”通过协商、沟通,为她“量身打造”了传统美食为主的特色致富路。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下,且丽盘汗·玉苏甫夫妻二人改变之前的制作工艺,结合本地传统方法,利用埋制烘烤的方式制作“库麦其”。

为了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工作队帮助且丽盘汗·玉苏甫对前后院进行合理规划,并积极向国土资源局申请,搭建了6个供游客观光休息的蒙古包,同时通过搭葡萄架、种果树、撒花籽,打造出阿亚克塔提让村第一家生态宜居、风景优美的农家乐。

工作队、村“两委”通过微信、QQ等平台加大农家乐的宣传力度,并联系村里的出租车队,把她家的“库麦其”销售到全县,现在农家乐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且丽盘汗·玉苏甫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在发展特色经济的同时,工作队还不忘挖掘文物故事,且丽盘汗家库房里闲置的古老车轮、挖铲,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走出库房、走进了生活,游客们通过观赏了解,真真切切地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

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加,且丽盘汗·玉苏甫的农家乐辐射带动了周围的3家农家乐及个体户的发展,村里11名富余劳动力也在附近的农家乐稳定就业。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焦永炎说:“且丽盘汗·玉苏甫在自己增收的同时还资助其他村民,我们要鼓励其他村民积极学习她这种先富帮后富的精神,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我们村绽放的更加美丽。”(排日代姆·奥斯曼、李鹏燕)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