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依扎别克护边32年:我要像界碑一样守好祖国一草一木

2020年05月22日16: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匹老马,一支望远镜,在漫长孤寂的中哈边境边防线上,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整整坚守了32年。

在新疆哈巴河县,有这样一群牧民,他们并不是边防战士,却和边防战士们一样,扎根在边境前线上,用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守护着国土。

57岁的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克科托海村的一名护边员,言语不多、身材墩实、皮肤黝黑。

1988年,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加入了义务护边员行列,“我每天都出门放羊,村里招护边员的时候,就想放羊的时候也可以巡边,就像守自己家大门一样。”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说。

像当地所有的护边员一样,他的工作任务是查看有无牲畜越境、边境线上的防护设施有无损坏、界碑字迹是否褪色,巡边后及时准确地将情况记录在笔记本上,留下第一手资料。

克科托海村的冬季异常寒冷,最冷时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夏天蚊虫凶猛,还有当地人玩笑说“这里一年只刮一次风,从年头刮到年尾”。

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如何能坚守32年呢?对这个问题,他严肃起来说:“我们村子挨着边境线,在很小的时候,长辈们就常常指着边境上的铁丝网对我们说,不能过去,别人也绝对不能过来!我们从小在这里长大,村里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守卫祖国的边境线,就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

“每天大概七八点起床,把牛羊喂完,喝个热热的奶茶,就出门了。”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装上每天都要随身携带的物品,馕饼,带着钳子、斧头、望远镜、红油漆、毛巾、笔记本等,开始一天的晨牧晚归的巡边守防。

“毛巾是用来擦界碑的,边境风沙大,每次路过界碑都要把上面的土擦干净。“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说。

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每天都要巡查边境线两次,每次往返20公里,耗时3个多小时,风雨无阻。

每巡逻到一处界碑,便立正向界碑敬礼,然后把界碑擦得干干净净,一切都很满意后才向下一个目标进发。

因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不会驾驶摩托车,80年代至今,他的护边交通工具就是骑马。

32年寒来暑往,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的鞋子磨坏了300多双,马也换了5匹。“这些年,条件越来越好了,政府给我们盖了新房子,每个月还给发2000元的工资。”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说。

目前,在克科托海村,像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一样的护边员,一共有9户。

同为护边员的杜给·特热汗说,“热依扎别克是老护边员了,责任心很强,能和他一起共事,我们一百个放心。“

如今,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现已57岁了,他说,自己会像界碑一样,扎根在边境上,一直守下去,为祖国看守好大门。(阿得力·吐汗拜 哈勒什·巴占)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