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城县:葡萄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2020年05月21日20: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霍城县三道河乡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葡萄产业种植,走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带动农户增收。

当前,正处于葡萄生长的关键时期,做好葡萄的田间管理尤为重要。在该乡鲜食葡萄种植示范园里,50多名工人正在葡萄地里忙碌着,工人们正在抹芽,防止新梢无目的生长,影响葡萄产量。

正在忙碌的村民再来提·伊明江说:“以前仅靠家里的几亩地为生,经济来源少,现在已经在葡萄种植园干了三年了,收入稳定,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葡萄庄园离家也近,大家都一块都出来打工,一天可以挣100块钱。”

三道河乡伊图开金葡萄种植园负责人介绍,该葡萄种植园每到春种秋收,都会雇佣当地的村民刨土、上架、修枝,技术熟练的村民就成为这里的长期工。

三道河乡地处图开沙漠边缘,属于温带半干旱气候,具有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和干燥少雨等特点,同时土壤性质属沙土和沙壤土质,透气性好,种植的鲜食葡萄成熟期早,可融性固形物含量高。该乡鲜食葡萄总种植面积达4400余亩,葡萄种植示范园从种植管理再到收获,人工需求量很大,高峰期一天用工150余人。为助力脱贫攻坚,葡萄种植示范园还吸纳贫困户60余人在常年务工,使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增收10000余元。(吴雅倩 王斯思)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