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34年 新疆首台220千伏变压器“功成身退”

2020年05月21日16: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20日2时10分,随着新疆乌鲁木齐220千伏米泉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完成拆卸,标志着已服役34年的新疆电网首台220千伏变压器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乌鲁木齐电网自耦变压器时代划上句号。

据乌鲁木齐电业局志记载,该变压器是新疆最早的一台220千伏变压器,1986年8月正式投入运行,变电容量为12万千伏安。当时,220千伏米泉变电站是新疆电网中变电容量最大的枢纽变电站,是红雁池电厂和玛纳斯电厂电能集中传送点,担负着将电能送往当地大型企业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和乌鲁木齐铝厂的任务,同时还肩负着乌鲁木齐米东区居民的供电任务。

时至今日,历经34年栉风沐雨的220千伏米泉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已步入暮年,漏油、噪音大、一二次设备绝缘老化等缺陷时有发生,导致运维检修工作量大,不能满足设备安全运行要求。同时,1号主变压器因内部铁芯多点接地,存在油色谱分析异常、乙炔含量超标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电网的安全运行。

与自耦变压器不同的是,“升级”后的有载调压变压器可在带载情况下调档,变压器油温冷却不再是一大难题,成功解决了居民、工业负荷增长迅猛与电力供给的矛盾,有效提高供电能力和电压质量,为乌鲁木齐米东区330家大型企业的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更坚强的电力保障。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全网共有750变电站4座、220千伏降压变电站21座、110 千伏降压变电站135座、35千伏变电站95座。乌鲁木齐电网从自给自足到“丝路电力枢纽”,至今仍源源不断的为城市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宋德义、袁霞)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