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精准扶贫为残疾人脱贫致富“造血”

2020年05月20日19: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特克斯县坚持以“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为抓手,对症下 “药”,对残疾人实施项目帮扶、产业技术培训、居家灵活就业等服务,积极把解决残疾人生产生活、扶贫就业、增收致富作为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重点,使残疾人的扶贫解困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阔克苏乡阿克仓村村民王吉明初中发生意外失去左臂,导致二级残疾,父母年迈,妻儿弱小,正值生活一筹莫展之际,阿克仓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摸排调查,了解到王吉明的情况后,多举措为他家排忧解难,让他家享受到了低保、残疾人补助、富民安居房等多项帮扶措施,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王吉明还通过村里的技能培训,不仅掌握了过硬的养殖技术,还在全县推广发展庭院养殖的好政策下,找到了商机,发现了养驴的经济效益远高于传统养殖,在申请到5000元残疾人创业资金及亲朋好友的帮助下,顺利购买了5头驴,依靠养驴出售驴奶走上了特色养殖的脱贫致富路。

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改进,王吉明慢慢地总结经验教训,养驴之路也逐渐步入正轨。随着市场对驴奶供不应求,今年他也准备重新修建驴圈,扩大养殖规模,带领身边的人共同致富。王吉明表示:“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告诉身边的那些残疾人,不要‘等、靠、要’来维持生活,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残疾人也一样能过小康生活。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今后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辐射周边的群众、残疾人致富,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对于残疾人帮扶工作意义重大。特克斯县阔克苏乡阿克仓村通过量身定制精准扶贫,切实增强了残疾人群体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家庭增收,为当地残疾人贫困户提供“造血功能”。

近年来,特克斯县以就业、创业扶持为切入点,着力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通过为残疾人提供励志培训、农技推广、种养帮扶、创业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加大对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的力度。去年,共为11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进行实用技术培训,补贴实用技术培训经费5.75万元。开设青壮年残疾人扫盲培训班,对30名残疾人进行培训,补贴实用技术培训经费3万元,帮助残疾人群众实现技术脱贫。

特克斯县残联党组书记、副理事长游灵霞说:“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惠残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残疾人思想教育和感恩教育,加大残疾人的就业力度,通过各项的惠残政策,确保全县886户残疾人和建档立卡残疾户同全国人民一道脱贫奔小康。”(田甜 严俊琴)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