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微光成炬!新疆哈巴河县6440居民报名志愿者

2020年05月20日19: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哈巴河县这座8.8万余人口的西北小县城里,有一个群体微光成炬,力量温暖人心。

自哈巴河县成立了志愿者服务总部以来,百姓热心参与,“我要报名”的声音打动人心,“让我来做”的承诺坚毅笃定,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志愿者达到了6440名,100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忙碌在县城的各个角落。

每逢节假日,小县城里处处活跃着的志愿者身影也让小城居民倍感温暖: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与防疫一线人员一起,日夜坚守在为民服务一线;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他们舞钳挥锹清理隐藏在居民生活区内各个角落里的垃圾;在敬老院里,他们和老人们拉着家常其乐融融……

延展文明实践深度 12个文明实践示范点10月挂牌

哈巴河县委、县人民政府驻地所在的阿克齐镇,行政管辖范围内共有两个村、七个社区、数十家单位、近三万名各族居民群众,依托辖区内司法、物业、教育、医疗机构等单位的业务性质,哈巴河县创新“文明实践”思路,将各单位业务资源和社区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在阿克齐镇建业东路社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总部。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我县以志愿服务为依托,在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的同时,也让志愿服务更加出彩。”哈巴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永玲介绍道,今年也根据有人管、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的“五有”标准,统筹运用现有资源,县委书记“挂帅”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

据了解,今年,哈巴河县根据县域实际,按照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支县直部门(单位)功能性志愿服务队伍、6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N支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志愿服务队的1+10+6+N架构模式,着力打造“县级实践中心+乡镇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社会组织(实践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阵地体系,精心树建12个文明实践示范点,并计划采取清单式有序推进5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在10月底前完成挂牌打造。

在全面推进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哈巴河县也统筹全县6440名志愿者力量,组建以专家队伍、专业队伍、村(社区)志愿者队伍、百姓宣讲队伍为主的100支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围绕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通过群众“点单”、政府“制单”、志愿“送单”的呼应互动模式,逐步把新时代思想融入到生活中。

“七彩”志愿服务体系 激活文明实践动力

哈巴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玲介绍,在志愿者队伍中有个“七彩”志愿服务队伍,党旗“红色”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和平“绿色”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健康“蓝色”医疗保健志愿服务队;阳光“橙色”未成年人关爱志愿服务队;爱心“粉色”团结互助志愿服务队;和谐“青色”文化育民志愿服务队;暖心“紫色”圆梦天使志愿服务队。

据悉,哈巴河县在“七彩”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在阿克齐镇七个社区成立了七个志愿服务站和24支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形成了以志愿者服务总部+七种色彩志愿服务队伍+七个志愿者服务站+24支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的“七彩”志愿服务体系。

“现在单从一个社区来讲,居民都是数以千计、万计,人口众多,群众工作就更繁杂,仅靠社区工作人员很难做到面面顾全,好在我们众多志愿者力量大,通过常态化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很大程度上都对社区各项为民服务工作起到了促进和提升效应。”张永玲说,根据居民需求,7个志愿服务站24支特色小分队的服务特色,重点开展政策知识宣讲、法律法规宣传、老年人关爱、青少年帮扶等有针对性、专业性的志愿服务工作,助推文明实践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公益化、群众化发展。

“温情”志愿服务活动 为文明实践凝聚民心

“李大姐,你家买的蔬菜,我放在你家门口了,你出门拿下一下。”

“张叔,咱们早上起来别忘了开窗户给房子通通风,还要用84消毒液兑水拖拖地,做好室内消毒防护啊。”

“喂,是志愿者小周吗?我是7号楼202的王阿姨,我们家老伴的高血压药吃完了,麻烦你帮我们买一下吧。”

疫情防控期间,哈巴河县六千余名志愿者穿梭在乡村街头巷尾、城区居民楼栋之间……在各个防疫一线行动起来,为各族群众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心理问题疏导、生活用品代购代送等,细致的志愿服务,温暖了民心。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希望能力所能及的出一份力。”哈巴河县建业东路社区志愿者张海说。

疫情过后,每周五下午,志愿者们头带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纷纷走上街头巷尾,对城区的生活垃圾、杂草等各类积存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此外,志愿者服务总部还将每月25日设立为志愿服务日,打造了关爱环卫工人、‘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等文明实践活动,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组织开展助困、助医、助学、助残、助老、助孤等文明实践活动。

“我们社区主要负责志愿者服务总部的日常工作开展,通过上门走访、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方法,梳理居民群众的‘需求菜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团结凝聚民心,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建业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库丽亚·叶尔江说。

截至目前,哈巴河县已组织开展送文明树新风、送理论富头脑、送政策助脱贫等各类志愿服务惠民活动20项500余场,受益群众达到了5万余人次。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大路上,我们将不断探索延伸志愿服务新模式,切实将文明实践新风吹到基层去,把新思想、新政策、新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引导群众成为我们文明实践的主角。”张永玲说。(何大为)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