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县打造馕产业园 解决千人就近就地就业

2020年05月20日19: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麦盖提县的馕产业园预计6月竣工,产业园正式运营后,可以解决当地千余人就近就地就业,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意义重大。”负责馕产业园现场项目建设的陈治光说。

新疆麦盖提县馕产业园位于该县城南工业园区库木库萨尔乡夏普鲁克村,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占地约63亩,总规划设计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项目包括馕生产区和餐饮区两处,其中馕作坊有71间。

夏普鲁克村村民卡德尔·马木提说:“这个产业园建成后,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做生意了。打馕是我们的强项,村里大多数的乡亲们都会打馕,很容易在园区找到工作。我自己也想承包一个馕作坊,靠打馕致富。”

像卡德尔一样,馕产业园附近的库木库萨尔乡的夏普鲁克村、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尤库日哈迪勒克村的农民也都有在馕产业园内就近就地就业的想法,在他们眼里,馕产业园建在家门口,其实就是政府把钱送到了家门口,方便村民发家致富。

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村干部表示,建设这么大的产业园,可以实现馕的集中生产,也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集中销售。从这里把麦盖提县的馕卖到内地大城市去,让全国人民都能吃到麦盖提县的馕,既丰富了内地群众的菜单,又助力本地农民发家致富,一举两得。

陈治光介绍,馕产业园建成后,可以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园区的71间馕作坊、27家店面将全部对外出租,以租金的方式收益。馕产业园收益中的40%用作产业园的运行维护,30%收益按照分配原则用于附近11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另外的30%收益用作库木库萨尔乡的困难家庭、困难学生、大病、贫困户发展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帮扶救助。

产业园建成后,可直接解决当地500余人就业。此外,该项目还可以带动一系列的产业发展,形成发展产业链,提供包括餐饮、电商、物流、保洁、安保、其它服务业等就业岗位,能间接提供500个就业岗位,从而解决附近1000余农民的稳定就业。

麦盖提县该项目有关负责领导表示,项目硬件设施6月底将基本竣工,预计年底将形成产业规模。(苏衍宽 陈姿言)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