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开展“村干部试岗支书”体验活动

2020年05月19日17: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新疆哈巴河县在全县范围开展“村干部试岗支书”体验活动,通过试岗锻炼、培训帮带、重点培养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发现培养“后备”力量,推进基层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以乡镇为单位,围绕村干部工作执行力、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计算机操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内容,对村干部队伍进行摸底,倒排出工作积极性差、工作水平亟待提高得村干部10名,开展为期1周的村党支部书记试岗体验。优选全县政治立场坚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有较强群众工作能力的在村任职大学生和村委员14名,在本村开展7-10天村支部书记试岗锻炼。村干部“试岗”支部书记期间,在第一书记的指导下,主持村级全盘工作,完成十项任务清单,即:熟悉掌握村级事务工作流程;组织支部党员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1次集中宣讲;讲1堂党课;组织村民开展1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至少到1户贫困户家“家访”,帮助理清发展生产、脱贫攻坚思路;坚持“日受理、周办结”的机制,高效完成上级工作任务;设立1天来访接访日,解决群众诉求,并对当日来访接待工作、承办事项和办理结果、处置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情况及时登记;总结1条工作“亮点”;提出1条推动村级工作常态长效发展工作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有24个村(片区)开展村干部试岗支书体验活动,解决困难诉求56件次,提出意见建议28条,其中有效建议17条。

通过“村干部试岗支书”体验活动,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水平,督促村干部履职、积极配合开展工作事务,7名工作滞后的村干部能力水平得以提升;1名“试岗”期间,综合素质高、表现突出的“天池计划”干部被县委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9名“试岗”期间工作负责、思路清晰,有发展潜力的村干部被纳入村级党组织书记储备库,由乡镇党委常态化关注、第一书记帮带培养,为2021年村级换届储备力量。(李海珊)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