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纪委监委:“五步练兵法”打造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2020年05月18日18: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以来,新疆沙雅县纪委监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按照“学、考、练、讲、训”“五步练兵法”强化对干部的培训练兵,努力提升全体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学。制定《沙雅县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工作方案》,排出学习计划表,规定每天早上9:30至10:30为集中学习时间,坚持每天集中学习1个小时。根据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由班子成员、各部室业务骨干轮流领学,着重围绕纪法知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等方面,针对当前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内容进行授课。学习过程中遇到疑惑现场提问现场答疑,不断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考。每周五下午为考试日,针对本周学习内容,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进一步检验干部对党纪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邀请特约监察员监考,成绩不达标或缺考者统一组织补考。今年以来,已集中开展闭卷测试12场次。用以考促学的方式,倒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学习常态化。考试结果与干部年度评先选优挂钩,并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有效调动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

练。排出全年竞赛练兵时间表,采取知识竞赛的方式,每月从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各选派1支代表队,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年内达到竞赛练兵全覆盖,目前,已组织知识竞赛2场次。同时,按照“文稿练兵”“业务练兵”“案例练兵”的方式分别组织开展分块练兵,通过“一月一练”知识竞赛和分块实战练兵,进一步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学纪法的热情,强本领的信心,提质量的决心。

讲。根据各部室业务实际由牵头部室制定“一季一讲”工作方案,分类分层面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研讨交流会,参加交流及研讨部室充分结合工作实际,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以及问题建议,相互交流经验、谈体会、谈做法、提建议,达到共同交流学习,达到共同解决问题共同提高的目的。第一季度,由组宣部牵头,以如何写好外宣信息和工作经验类信息为主题,已开展1次集体研讨交流活动。

训。坚持把“以案代训”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举措,完善“跟案轮训”、结对练兵“传帮带”等工作机制,确定1名业务骨干作为导师,开展“一对一”指导和“面对面”交流,及时化解轮训干部工作疑难。轮训干部全程参与1-2个案件的办理,熟悉案件审查调查所有程序,确保能够独立办案。目前26名乡镇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跟案轮训,通过以干代训形式切实提高了各乡镇、各纪检监察组的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齐少红)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