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避暑、冬嬉雪、春秋两季看转场

新疆福海县:“百万阿勒泰大尾羊大转场”文化旅游节即将启幕

2020年05月17日16: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夏避暑、冬嬉雪、春秋两季看转场”,新疆阿勒泰以其独特的旅游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福海县“百万阿勒泰大尾羊大转场”文化旅游节即将启幕。

“百万阿勒泰大尾羊大转场”是游牧民族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且逐水草而居,逐步形成的独特游牧文化。至今,仍保留着毡房、赛马、叼羊、姑娘追、阿肯阿依特斯、摔跤、草原石人、岩画等丰富多彩的游牧文化,是人们深入了解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活生生的教材。

福海县文体广旅局局长纳燕介绍说,百万大尾羊转场文化旅游节将由评选最美传统转场文化传承人、沙尔布拉克转场仪式、特色手工艺品现场制作大赛、摄影大赛等多项活动组成。举办福海县阿勒泰百万大尾羊转场文化旅游节,将阿勒泰百万大尾羊转场打造中国第一个转场文化品牌,是深入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旅游兴疆战略,落实阿勒泰地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旅游+"模式,加快旅游业与农牧渔业、文化、体育、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福海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参加“最美传统转场文化传承人”评选的参赛牧民将以户为单位,每户由五人(两男三女)组成,以哈萨克族传统转场方式进行表演式的转场。牧户要提前准备马、骆驼、牧羊犬、传统毡房配套设施(毡房统一由主办方提供)以及转场专用生活用品,体现原汁原味的转场生活。评选组委会统一通知参赛牧户,并对牧户转场每个环节进行打分。打分项目包括参赛牧户准备的马、骆驼、毡房及其配套设施; 提前捆扎好转场所需生活物品;将毡房设施及生活用品驮在骆驼身上;骑着马牵骆驼表演式的转场一公里左右的路程;到达制定地点搭建、装饰毡房,收拾房内生活物品;牧户家庭成员着传统服饰等,不仅妙趣横生,更是对转场文化的一次深入体验。

沙尔布拉克转场仪式由牧民中有威望的长者主持召集会,宣布转场开始,牧民、骆驼、马匹、羊群等开始转场,踏上25公里的转场之路,牛群、羊群、马群浩浩荡荡出发,仪式感十足。

特色手工艺品现场制作展示的非遗项目的风采,妇女们参加巧手巴斯胡尔编织大赛;男子们则参加马鞭子编织大赛。其中,女子组选手要搭建4米长巴斯胡尔编制机,自备毛线,自行捻好线,编织宽67线、2米长的半成品参加比赛,并在规定时间完成作品;男子组选手则要自备马鞭子哈依斯(现场编织8头塔斯巴)和制作好的马鞭子参赛作品参赛。

摄影大赛是对转场文化的真实记录,正如大赛的主题所说的——展示地球上规模最大的、路线最长的、与人类共同完成的大型哺乳动物迁徙转场的转场摄影作品与牧民生活,这不仅是对转场文化的一次真实记录,更是一次全面展示。(庄晓颇)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