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合作社成带动增收稳定渠道

2020年05月17日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农民合作社成带动增收稳定渠道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新疆公布第五批自治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名录,122家合作社上榜。至此,自治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已达1534家。

  近年来,自治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合作领域拓展、链条延长、规模扩大、服务功能增强的良好态势。

  在财政、税收、信贷、用地用电和农产品运输等优惠政策支持下,新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农经部门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2642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7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成员45.6万个,其中农民成员44.7万人。

  从经营领域来看,新疆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领域呈现由粮棉油、肉蛋奶、瓜果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向农机、植保、民间工艺、旅游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多领域多业态拓展态势。除传统行业外,创办加工实体、开展电子商务、从事休闲旅游和民间工艺制作的合作社增加到94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向农村各领域拓展。

  从服务方式来看,新疆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职能得到进一步拓展。从事产加销一体化服务的合作社7978个、生产服务为主的4263个、仓储及运销为主的1050个、加工服务为主的1512个。

  从发展方式来看,当前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发展到185家,发展趋势正由“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发展”。2019年,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47.5亿元、上缴税金总额7146万元,合作社盈余总额达8.3亿元,成为推动自治区现代农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

  “农民专业合作社上接龙头企业、下连普通农户和家庭农场,是构建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组织基础,已经成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牢固纽带、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有效载体、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渠道。”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发展与指导中心主任鲜文新说,“总体来看,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发生根本性变革。”(王永飞)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