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相锋:念活援疆“三字经” 再续豫哈“甜蜜情”(奋力开创新一轮援疆工作新局面·指挥长说)

2020年05月16日11: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是东联西出的国际国内大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地位特殊、发展意义特殊,做好援疆工作的重要性特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定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为做好援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在党中央的领导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第十批对口援疆工作已经在路上。新征程新起点,怎样才能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开新局?河南援疆人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识势借势、苦干实干、精准精彩,像天山雪莲、大漠胡杨一样,融入和根扎新疆大地,热爱哈密、建设哈密、奉献哈密。

把握一个“势”字,识势借势求胜势。古话说,审时度势,方能成事。这个“势”,既是形势趋势,也是势头势能。我们是第十批援疆干部,“十”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有着特殊的美好寓义,“十全十美”、“十拿九稳”,都对援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要“识势”谋局。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谋划之年。看全球,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因素增多。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对援疆工作造成的困难和挑战加大。但从新疆及哈密的现实基础看,拥有巨大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加上社会持续稳定的红利进入释放期,都为化“危”为“机”奠定了基础。因此,我们一定识势谋局,以“稳”保“进”,以“进”促“稳”。其次要“借势”跨越。借势发力,才能逆势突围。哈密作为边疆地区,更需要借势促跨越。要借国家支持经济复苏的优惠政策,抓住目前社会稳定、民心团结的好势头,营造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发展氛围,用足政策促发展;要借内地产业升级换代之机,加快援疆产业园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承接发展要素,打造产业梯度转移承接示范地。三是要以高质量发展求“胜势”。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之势,加快援疆项目在全域旅游、商贸物流、加工制造等产业的布局,建设“三基地”“三中心”“三区”,着力把哈密打造成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突出一个“干”字,苦干实干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句李大钊的名言,昭示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确立了苦干实干的主旋律、主基调。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多少真情,援疆队员就要积极到基层一线去奋斗。一要夙兴夜寐“苦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做为新时代党的援疆工作队,要有勇挑重担创事业,苦心苦干谋发展的奉献精神,把胸怀天下的责任、守疆固土的担当化为工作动力,在传递先进文化、扶持经济项目、维护民族团结上做出自己的贡献;要用“辛苦指数”换来受援地的“增长指数”和百姓的“幸福指数”。二要踏石留印“实干”。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想到”和“得到”之间的距离,因为中间隔了一条万水千山的“做到”。当前,脱贫攻坚、社会稳定、项目建设、生态保护、安全发展等中心工作任务艰巨,广大援疆干部一定要抓紧时间融入当地,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三要承上启下“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竿见影的发展是政绩,打基础做铺垫也是政绩”。援疆干部分批次,援疆工作不分批。我们既要借鉴以前历届援疆工作队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批接着一批干,又要解放思想,根据新时期的新任务、新要求探索创新;既要审时度势做锦上添花的“美事”,又要埋头努力干打基础的“苦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顺境要干,逆境也要干,已知要干,未知也要干,要干出干劲,干出水平,更要干出成效。

抓住一个“精”字,精准精通谋精彩。“精”,是一种标准,一种态度、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追求。援疆工作要把“精”的要求作为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一要恪守精准的态度。项目援疆一定要找准载体、入细入微,要像“绣花”一样细致,把小事做好,把好事做精,援在关键时,帮到点子上。二要锻造精通的本领。“精通”才能“专业”。援疆人才要“勤、齐、书、话”样样在行。勤,就是勤勉工作、勤奋学习;齐,就是看齐核心、对标对表;书,就是多读书、多书写;话,就是说实话、说行话。三要力求精彩的效果。援疆工作是民心工程,更是政治工程,必须要高标定位、追求卓越。援疆干部人才在年富力强、风华正茂的人生最佳时期来到哈密,“出场”就要出色,“出手”就要是高手,工作要力求出新出色出彩。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哈密历史上因瓜而闻名,是座“甜甜美美”的城市。在瓜乡援疆,正是从事“甜蜜”的事业。每名援疆人都是远离家乡的追梦人,奔跑在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的追梦路上,惟有日日行,才不怕万千里;惟有常常做,才不怕万千事。河南援疆人将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姿态,切实履行好援疆使命,为建设更加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哈密贡献河南力量、河南智慧,再续豫哈交融共赢的“甜蜜情”。

(作者系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哈密市委副书记 徐相锋)

相关链接

朱林森:接好援疆接力棒 展现浙江速度和力量

刘中杰:坚守为民初心 担当援疆使命 共续湘疆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