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三个强化”持续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

2020年05月15日18: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以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重点,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持续推动“能人兴村”,切实抓实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班子,优化队伍结构。通过“本地优秀骨干留任一批、村级储备选拔一批、机关干部选派一批”的方式,着力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持续推进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目前37个村已实现,力争在2021年村级换届后“一肩挑”达到100%。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村干部县级联审、村党组织书记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对标“村干部11种负面清单”,定期开展政审,严防“两面人”等混进村“两委”班子,对5名违法违纪村干部进行党内处分,其中有2名村干部被开除党籍。

强经济,培育特色产业。坚持让先富者回乡当“领队”、让成功者回家当“掌柜”的工作思路,面向本籍成功人士、当地企业家、优秀外出务工经商人才等能人群体,邀请13名在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成功人士到村任职,56名致富带头人、群众代表进入班子,储备后备干部61名。以每个乡镇至少1个的标准持续开展“能人兴村”示范点打造,采取“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等方式,培育特色产业、活跃本村经济,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点,消灭1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2个。

强管理,提升干部素质。依托县委党校理论学习阵地,紧密围绕社会事业发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乡村经济以及转移就业等,开展2轮村“两委”班子培训,每轮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培训以教学、交流座谈、参观等形式开展,培训结束考试合格可发放学习结业证。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思路,有计划地安排农村管理人才到乡镇机关开展全年不超过1个月的跟班学习,参与党建、信访接待、纠纷调解等工作,让农村管理人才在实践锻炼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王松松 周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