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和县:小拱棚蔬菜越绿农民的生活越红火

2020年05月15日17: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新疆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各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小拱棚,里面种植着菠菜、油白菜、西红柿、辣椒等绿色蔬菜,可谓是“做饭随摘环保菜,开窗任品赏心花”,处处呈现着一幅“春色满棚关不住”的景象。

来到塔木托格拉克村村民阿依赛姆·色太克的家中,他正在悉心照顾小拱棚里的蔬菜,帮助黄瓜爬藤,时不时的给蔬菜松松土、浇浇水。

“我把黄瓜和西红柿这种爬藤类的蔬菜种植在小拱棚两边,这样既不影响别的蔬菜生长,又可以节省支架子的空间。同时我把辣椒种在埂子上面,把白菜菠菜这种长势不高的蔬菜种在埂子下面,这样就可以利用小拱棚种植更多的蔬菜了,不单供自己家吃,多余的还可以拿到巴扎上卖掉,增加收入呢。”阿依赛姆·色太克开心地说到。

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小拱棚蔬菜,为村民增加增收渠道是塔木托格拉克乡2020年的一个重点工作。

英艾日克村村民斯依提·依明近期又在村里卖掉了黄瓜、油白菜,收入了60元,在尝到庭院经济带来的甜头后,他更是想方设法的利用起了小拱棚,拔掉一茬就立马种上新的菜种子。他说,再种植一波生长周期短的青菜以后我就要种植过季的蔬菜了,这样我就可以和别人种植的蔬菜种类错开,到时候一定能够卖个好价格。

小拱棚蔬菜绿了,农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过去被废弃的土地现在变成农民们增收的“宝地”。

据悉,在塔木托格拉克乡坚持以“院内、院外”六件事治理为主线,科学制定“一户一册”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截至目前,清理扩大了庭院种植面积1270亩,已复耕复播朝天椒、红花、蔬菜等小经济作物850余亩,力争实现年底庭院户均增收800元目标。(胡登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