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扬鞭 牧民的守护者

——新疆和硕县乃仁克尔乡马背上的便民服务队

2020年05月15日17: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和硕县乃仁克尔乡海拔2700米的乌斯通沟、塔什汗等牧区再现由当地优秀党员干部组成的马背上的便民服务队身影,他们把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等惠民政策传递到了牧民家里。

和硕县乃仁克尔乡马背服务队前往艾迪恩阿门村给牧民开展便民服务工作。苏强 摄

乃仁克尔乡人口仅1321人,其中303名牧民长期散居在广袤的草原,依水草而居,交通、通信条件较为落后。近几年来,无论酷暑严寒,在深山牧区近10个放牧点上,总能看到“马背上的便民服务队”的身影。他们克服人员少、装备差、自然条件艰苦等诸多困难,采取与10余个部门联合协作的方式,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从未间断过。

该乡卫生院医生根代便是马背上便民服务队的一员,从事医生职业17年以来,同其他同仁们一样,常年累月奔走在山区小道、田间地头,她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父老乡亲健康的挂念,怀揣对乡村卫生健康事业的梦想,和同事们一块挑起该乡的群众健康服务重担,坚守服务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为当地群众健康奔走操劳,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和喜爱。

和硕县乃仁克尔乡马背服务队成员根代为艾迪恩阿门村牧民做慢性病随访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苏强 摄

笔者跟随根代和2名马背上的便民服务队队员前往该乡艾迪恩阿门村,主要任务是给牧民才才老两口做慢性病随访,还要对几户牧民进行家庭医生服务签约。

“离山口有多远?”“就在前面,等到了这个山口,我们就要把车停在这里,然后骑马上山,开车无法到达她家。”这是根代和马背上的便民服务队队员之间的一段对话。

据了解,马背上便民服务队使用的马匹都是从当地牧民手里无偿借用的,草原牧民的马,特别是在乃仁克尔乡这样偏远的地方,马是牧民的生命,一匹品质优良的马价值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但只要是乡便民服务队用,牧民们都会敞开无私的胸怀免费使用。在马背上驮的褡裢里,备有各种登记表格、检查设备、常用药品,还有干粮、水等一路上便民服务队的生活补给用品。因为山高路远,困难重重,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民政策,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等工作全靠马背服务队上门服务完成,完成一个工作,至少需要5-6小时的时间。

和硕县乃仁克尔乡马背服务队为艾迪恩阿门村牧民宣传解读最新政策、普及法律知识。苏强 摄

正是由于千千万万广大基层干部的坚守,有像根代那样一批批乡村医生的默默奉献和付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健康才有了基本保障,他们穿行在千里草原之上,带着党的声音深入到每一户牧民家中,给牧民群众送去先进的科学知识、最新的政策解读、健康的生活理念,给寂静的大山增添了一份欢乐,受到了牧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巴图那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