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产,开启“倍速”服务

——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税务局跑出服务“加速度”

2020年05月15日17: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税务局聚焦“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加快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开启纳税服务“倍速”播放,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活力。

税务干部在正诚公司宣传政策。张琪慧 摄

数据分析——打通产业链条

随着湖北企业的复工复产,为与其有关联的企业打通产业链,推进经济一盘棋,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成为关注的重点。克拉玛依正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诚公司”)作为一家化学试剂和助剂制造公司,与2家湖北企业有合作关系,受供货方制约,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价格下浮15%-30%,让正诚公司在此次疫情中出现利润空间严重压缩现象。

该局通过数据筛查、分析,预判企业情况后,立即开展调研走访和大数据分析,筛选该企业开票信息数据100余条,申报数据20余条,结合纳税人税款入库数据,与去年进行同期比,从进销项、申报情况、开票量等多个维度全面分析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结合数据分析结果,与新疆经济运行情况相结合,向企业提出可行性建议。

面对新疆技术相对落后,需要从内地购进原材料、油服企业受油价影响较大等现实因素影响,鼓励企业根据油田发展模式的变化不断寻找、开发新项目,从整体战略上进行调整。同时税务部门及时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联合发改、工信、财政等部门力量,对恢复材料供应等问题进行解决,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供需调配,在挖掘潜在客户后,促成签订144万购销合同,帮助企业拓宽供销渠道。

银税互动——消减资金压力

克拉玛依市鑫塔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赵雅文通过手机银行提交贷款申请后,依据纳税信用和纳税额度,在银行审批后,获得了300万元的“税银贷”。白碱滩区税务局为聚焦疏通复工复产企业资金“堵点”,与辖区内银行开展合作,升级推出银税互动产品,针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更为迫切的资金需求,加大“税银贷”力度,使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间形成数据共享机制,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实现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云上贷款”模式,当前,促成“税银贷”7户,贷款金额达919.4万元。

此外,该局一方面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协作,提供“税银贷”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及时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名单,进行点对点宣传,在银行和企业间形成纽带,对接企业需求、提供金融服务,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力度。

税务干部在红果实企业了解食品油成油运作。张琪慧 摄

进驻企业——构筑服务桥梁

克拉玛依红果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中的企业,作为白碱滩区唯一一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白碱滩区税务局及时选派联络员进驻企业,除了上门宣传辅导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外,还通过跟踪食品油等物资生产全流程操作、进货销货渠道等,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供需情况、困难诉求等。通过“我向你说”“我教你做”“我听你说”,层层递进的形成向企业宣传政策、辅导报表填写、收集困难问题,在征纳互动中,向企业推送“税银贷”、西部大开发政策、劳务报酬代扣代缴等内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信心。

据悉,为及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涉税问题,白碱滩区税务局实行税收“网格化”管理,并将税源专业化管理、分类分级管理与之相融合,将38名网格员划分至16个管理网格中,编制出“税务机关—网格—纳税人”服务网。修筑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高速公路”,扎实“非接触式”办税的“助推器”,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苏”。(张琪慧)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