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鼓起“精气神”,走致富带头人之路

2020年05月15日15: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哈尔恒·马纳甫是新疆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乌拉斯特村的一名普通牧民,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大胆创业,勤奋好学,在不懈的努力下,在党的惠民政策鼓舞下,实现了自己致富的梦想,走上了致富路。脱贫后,他没有忘记自己的乡亲,带领村里其他建档立卡户共同致富,在当地成为一名赫赫有名的牧民。

努力“充电”,学以致用走养殖之路。5年前,初中毕业的哈尔恒·马纳甫养了2头牛、10只羊,家庭经济基础薄弱,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帮助、关心关怀下,他坚定致富信心、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2015年,全家实现了脱贫,看到自己的努力有了成果,他的干劲更大了,他开始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先进的养殖知识,大胆尝试育肥养殖,目前养殖规模达到10头牛、2匹马、130只羊,日子越过越好了。

创新思路,开小超市走经商之路。为了让妻子在家也能有收入,还能够照顾孩子,他和妻子商量在村上开了一个小商店。刚开始,因资金有限、商店中商品种类较少,来买东西的人也不多,有时食品时间长了就过期了。他便到县城生意好的超市学习经验,通过虚心学习,商店经营的越来越好,商品种类也越来越齐全,顾客开始越来越多,赚的也更多了,他的妻子每月可以有2000元的纯收入,生活慢慢开始富裕起来了。

抢抓机遇,做合作社负责人走致富之路。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乌拉斯特村建立了村集体的养殖合作社,哈尔恒·马纳甫主动向村“两委”班子毛遂自荐要当合作社的负责人,刚开始,村上还挺担心他能不能干好,能不能将合作社发展壮大,但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的能力。2019年,养殖合作社收入20万元,给当地的228户建档立卡户分红7万元左右,给村集体3万元,而他自己通过勤劳的付出每月工资收入3500元。

带头模范,不忘帮富“穷亲戚”。每当提起哈尔恒·马纳甫时,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口称赞,他用实际行动实现脱贫致富,在村民中树起一面致富带头旗,是当地村民学习的好榜样。在发展养殖的同时,他没有忘记村上的贫困户,时时关心着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建档立卡户叶尔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直无法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他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叶尔江把自己的羊托付给他照看,每月支付3000元工资;为了解决贫困户塔斯恒一家的收入来源,每月按4000元工资标准,雇佣塔斯恒饲养自己的牛。

作为一名党员的他,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共给疫区捐款3100元。他说:“国家有难时,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献出一份力量。”(周丽燕)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