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英也尔乡库木亚依拉克村——

用党建这把钥匙打开了乡村治理的锁

红 雪

2020年05月15日19: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党建工作在乡村治理中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这是长期以来基层党组织苦苦追寻的答案,新疆和田墨玉县英也尔乡库木亚依拉克村用两年多的时间交出了一份答卷。

2019年这个村成功退出自治区贫困村的行列,2020年,库木亚依拉克村的春天格外美丽。

“一抓四促”齐心共建美丽乡村

记者走进库木亚依拉克村,至今,村里景物历历在目。

库木亚依拉克村史馆里再现了这个村67年的发展历程,村委会一站式服务大厅服务项目齐全,还设立了群众工作站,院子里的乡村大舞台布置得很喜庆。

驻村第一书记司马义江·吾布力当起了村史馆的讲解员。红雪 摄

村里街道干净整洁,院落外整齐划一围着木栅栏,每个院门旁都有一个绿色垃圾桶。

走进村民的院子,安居富民房、獭兔养殖区、菜园子规划的井井有条,屋子里日常用品一应俱全,美丽乡村应该就是这样。

库木亚依拉克村街道。红雪 摄

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米吉提介绍:“人均土地只有1.48亩,缺少支柱产业,全村有297户贫困户。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成功摘帽,党建是我们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摆脱贫困的钥匙。”

抓党建,不能玩虚的。每个周五下午,是库木亚依拉克村党支部“三会一课”时间,买买提江经常给大家上党课,这名27岁的农民党员能吃苦有想法,赢得了大家认可。

此前,库木亚依拉克村党支部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其中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容引发了大家高度关注,每次学习都要讨论如何将会议精神与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相结合。

村里68岁的老党员乌吉阿卜杜拉·萨迪克每次参加学习都要穿整洁的西装和衬衣。说起村里党组织的变化,他激动地说:“以前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大家不按时交党费,党组织活动不规范、能力弱,现在每个党员都是模范。”

全村有40名党员,大多数都是农民党员。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干部司马义江·吾布力,“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自墨玉县城乡与住房建设局,扶贫专干来自新疆职业大学,各支力量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建起了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库木亚依拉克村确立了抓党建促进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群众工作、乡村振兴的工作方针。两年多来,“一抓四促”成效显著,全面规范了党组织运行,落实村级骨干“三个四”帮带机制,深入开展“双培双带”工程,先后把9名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11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按相关要求选优配强了群众组织力量,确保发挥作用,严格落实村级各项管理制度。

村里的年轻人看到了党组织的力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有26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近两年,库木亚依拉克村党组织建设、阵地建设让全县刮目相看,2019年库木亚依拉克村党支部被评墨玉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解放思想甩掉脱贫幸福满筐

“我们村贫困发生率从以前的58%下降到了现在的3%,群众的精神面貌一新,解放了思想,主动创业、就业是脱贫的关键。”司马义江高兴地介绍着。

现在村里主导产业是獭兔养殖和光伏发电,还建了合作社、小微型产业园和卫星工厂,吸纳了一批村民在村里就业。

村里的篮球比赛。游帅供图

村里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能为村民提供各种服务,党团活动室周周都有活动,乡村大舞台月月都有演出。2019年村里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近60场,秋收后的篮球比赛十分激烈,引发了全村人的关注,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世界,不断激发着脱贫内生动力。

走进村民阿卜杜克热木·艾合麦提家里,他让记者先看一下他家养的獭兔,然后参观他家的新房子。院子里“三区”分离干净整洁,2018年他家告别了土块房子,搬进了安居富民房。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家里生活巨变是这个村看得见的变化,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乡村是这个村的内在变化。

平时,村民大会除了议事就是学习,农牧民夜校已经成为村民主要的“夜生活”,在党员的带领下,全村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村史馆里的笑脸墙。红雪 摄

2019年5月建成的村史馆让村民很自豪,村史馆浓缩了村里的历史和发展历程。老照片、旧物件里充满了村民们的回忆,村民一边参观一边感叹,变化太大了,现在的生活太好了。村史馆最后一项展示是干部村民笑脸的墙,一张张笑脸里洋溢着希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